星期日, 6月 09, 2013

企業文化2-先付後取

MemDB企業文化主要是由Wilson和我營造出來, 所以加入的新成員, 必須能融入之中, 大家才能合作愉快. 上文提到第一是誠信, 第二個我想分享的是先付出, 後取利的文化.


Wilson剛開始合作的第一個工作是賣MemDB現成的系統, 這個合作模式最簡單, 他只要成功賣出軟件就可以分到利潤, 慢慢地我把客戶交給他服務, 之後他就負責接工程, 但如何分取工程利潤就更複雜了, 我們決定先把工程完成後, 再由我決定如何分成.

以近日接了單大工程為例, 是替一間五萬尺的鐘錶零售店電腦化, 要讓二十五套電腦同一時間使用, 我們從不談如何分利潤問題, 首要的是如何付出, 替客戶服務.

因為近期我真的非常忙, 所以前期工作都交由Wilson去負責, 接觸客戶, 了解要求, 分析系統, 然後把要修改的功能寫成Use Case, 等和我buffer去完成補習班收費軟件清潔管理系統, 然後才專注完成這個零售系統需要的功能, 讓客戶可以更有效率地管理成個賣塲.

等到完成工程, 才由我去分配利潤, 我會由大家付出多少而作出分配, 這樣的企業文化讓公司更容易管理, 也讓所有人能全心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