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2, 2007

讀書為錢有何不對

昨天寫了一篇讀書是為了賺錢, 引來很多回響, 主流是反對. 對不起, 我用這標題, 只是想吸引大家興趣和討論, 其實很難說是對或是錯.




大家應該很想知道我發這個題目的目的吧, 我認識了一個人, 他讀中學時我問他, 讀書後如何賺錢, 他回應不知道, 到讀大學時我也問他同一個問題, 他也不知道, 畢業後, 就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賺錢 (可能因為其他原因都未定), 而失業了兩年, 他的父母為此非常擔心.

我看他, 看他父母, 再看我兩歲大的兒子, 想了這個問題來, 我是否要教我兒子早些去思考這個問題呢? 不必要答案, 但起碼也要去想想自己的 '錢' 途.

很多人覺得等到讀完書, 再思考這個問題都未遲, 我想問你, 如果你兒子到你五六十歲也不能賺到生活費養活自己, 還要你養, 你還會說, 兒子, 不要緊, 讀書不是為賺錢嗎? 最慘的, 是兒子對你說, 讀書不是為賺錢, 所以你供完我讀完博士, 也不想去賺錢.

以上的例子可能太極端, 在大家還以為好好讀書, 一定有份好工等你的時候, 市場已經改變了, 誰人可預計, 到我兒子要工作的時代, 己沒有僱用的模式, 很多工作都是機械人做了, 要生存, 就要做機械人做不來的東西, 就是創作, 要自己想出賺錢的點子來, 維持自己的生命.

讀書為錢有何不對? 謝謝Gary寫給我的文章, 也深思裡面的觀點, 以下是我想大家深思的:

1) 家人重病: 不是要錢來解決嗎? 我當然贊同親情無價, 但和賺不賺錢有何關係呢?
2) 博學知識: 我想問你, 市場要博學的人才, 還是專才?
3) 社會上最需要的不是有錢人而是好人: 有錢就是壞人嗎?
4) 談到化學, 我當然知道化學好賺錢, 但如果不我喜歡化學, 還要迫我讀嗎?

註: 我想說, 思考如何賺錢, 和看錢太重是沒有關係的. 我相信李先生日日都思考如何賺錢, 但他對錢看得很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