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8, 2008

識飲識食幫助入睡

<

失眠是都巿人的通病,不少人都試過在床上輾轉反側仍無法入睡之苦,若晚晚睡不安寢,翌日自然做甚麼都會沒精打采。實際上,失眠問題非一定要靠安眠藥物解決,只要在睡前進食適合的食物幫助,亦能有助進入夢鄉。

睡前忌食過飽
引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生活緊張及工作壓力等;而常見的緊張性失眠,則與缺乏色氨酸有關。色氨酸是其中一種氨基酸,可增加羥色胺以幫助入睡。因此,睡前選擇適當的食物,例如碳水化合物及奶類食品等,自可令身體加快進入睡眠狀態,紓緩失眠問題。相反,某些食品則會對睡眠有不良影響,例如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品,或在睡前進食過飽,則會造成失眠。

不少人認為在睡前喝一杯牛奶,可以有安眠作用。這說法其實十分正確,但在選擇牛奶時,應該以低脂奶為主,以免因長期飲用全脂奶而增加肥胖風險。睡前一餐的理想配搭可以是低脂奶配梳打餅、燕麥片配低脂奶,或是低脂乳酪配半條香蕉、豆奶及雞蛋等。

另外,半片吞拿魚三文治配半條香蕉、花生醬三文治及雞蛋三文治等,都是幫助睡眠的理想食物。雖然在睡覺前進食有助入睡,但分量要適可而止,切勿進食太多,並要在睡前二小時停止進食,以免增加肥胖風險及影響消化。

至於影響睡眠的食物,包括咖啡、濃茶、汽水、糖果及曲奇餅等,睡前應少吃為妙。另外,在睡前飲酒,亦不是一種幫助睡眠的好方法,因為酒精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令人昏昏欲睡,但在酒醒後則更加難以入睡。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