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7, 2008

小型軟件公司發展策略

近來和Wilson不斷思考MemDB的發展策略,這星期會和他開一次會議,探討未來大計和大家的發展方向,為了增加會議的效率,等我把一些重點列出.

Wilson是2006年7月加入MemDB作為銷售伙伴,成功銷售系統給30個客戶,其中20套是零售系列和4套美容系統,另外也和他合作替客戶度身編寫了零售醫療版管理費收費系統

最成功的是銷售(租出)了一套美容網絡版系統,每月為大家提供HKD 1,500收入,而且能和客戶保持長期關係.

懷憾的是收入還未能達到他應有的薪資,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兩年來他只是part-time,今次要探討的是,如何可以提高他的收入,令他全職投入MemDB工作.

最簡單的方法是MemDB支付月薪聘請,但這個方法大家都反對,如果只求月薪,Wilson有很多選擇,不用加入MemDB發展,而這也不是MemDB發展的策略.

我的策略其實很簡單,就是把MemDB發展成創業型架構,首先由我開始,我是Programmer出身,以編寫程式創造收入,帶來不用做收入,這點我已做到了.其他隊員加入,也必須能利用MemDB現有的資源,替自己創造收入,這是創業者應有的心態.Wilson是Marketing出身,他的加入條件,最基本是能賺回自己的人工,他是否能成功,就要看他的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