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0, 2010

作人•作狗

  野蟹 

去年走入記者的酒店房間,屈記者藏有違禁品,阻止記者到法院採訪。
今次,乾脆夾手夾腳抬走記者,禁錮記者。

已不知道可以說什麼了。只不過是說一些人話,為弱勢爭取公義,記下「六四」的真像,「四川好人」譚作人就此失去五年自由。

 早前譚作人寫了一篇名為〈1989:見証最後的美麗〉的文章,記錄了「六四」時他在天安門廣場的經歷,這篇文章可在網上搜尋到。

譚在文中說到當解放軍進入天安門廣場,看到一個個人民倒下,他憤怒地高叫:「殺死李鵬!」如此真情流露的說話,大槪震動了當權者的小小心靈。

說起來,譚作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可要「多謝」民建聯呢。此話何解?譚在文末這樣寫道:
「十八年来,你无数次冲动着写作的念头,无数次提起笔来,却写不下字。因为长期以来,你只是一个用脚来写作的行动者,而不是一个写作者和讲述者。你对写作,没有自信。

但是这次,你要写要说了。这要感谢一位叫马力的香港先生,因为2007年5月15日,他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侮辱了你的智力,践踏了你的记忆。」

已故前民建聯主席馬力當年說了什麼話?其中最經典的必然是「豬肉餅」論。一個言論就可以引蛇出洞,讓主子成功捕獲異見者。不知本地慣於「作狗」的奴才有沒在今晚開慶功宴呢?

維護真理,卻換來這樣的代價,譚作人先生你沒有後悔吧,因為你一直都作一個頂天立地的人,看吧,那些失明的人,浸浴在謊言之中,他們四腳爬行,將良心退化成盲腸,以沉默來換取血饅頭。你,在未來千個晚上,雖置身四壁之中,心卻漂泊於清冷的夜空。而你並不孤獨,在一九八九的國度,你找到一個又一個不屈服的靈魂。那一年,是美麗的。那一年,是屬於你們的。

最後,送你一首香港流行歌,這一曲也是誕生於一九八九年的。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