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3, 2010

中女

葉一知


星期X檔案由去年的「港男港女」,到今年的「中女告白」,揭示的不是兩性問題,而是一頁人生。

 

 

 

無論你如何不認同,也無法改變一個事實:如果外貌是一種資產,女人就是三十歲前發過李嘉誠,男人則一生都是中產。當我們還是港男港女(即後生)時,我們覺得自己「有大把」,但男女對「有大把」的感覺不同,女人會覺得資產用之不盡,卻不察覺物極必反的哲學,本來是用到盡都用不完,卻突然來了金融海嘯,資產(外貌)貶值一半以上。男人呢?很少男人會有無敵的外貌資產,所謂「有大把」,就是一生都在買平穩基金,看長線,外觀會老,卻越老越成熟越有增長,即使增幅可能不大。

很多女人就是這樣走向衰敗。她們自覺有太多,於是變成了「港女」,要求多,眼角高,睥睨天下;海嘯後,變成了中女,幸運的,曾經滄海難為水,成熟了,自省過去財大氣粗,把另一半逼走,慢慢變得較為寬容,即使單身,未嘗是一種福份。不幸的,變成「中港女」,繼續覺得這個社會和男人欠了她們,是自己有要求,滿街都是垃圾貨,恨意纏身,愛意不生,又敵不過另一種「中女」(中國大陸的女人),妒意再生,難以超生。

對此,我只感同情。當男人在三十歲前也有李嘉誠的資產,又有多少人不睥睨天下?而且青春這種資產,是上天塞下來,等於含着金鎖匙,揮之無從,難道還要自毀雙頰?

由睥睨天下都看破情緣,由要求「男人要靚仔有事業有錢有情趣兼幽默」到「我要的只是一個可依靠的肩膀」,這不是女人五時花六時變,這是成長,也是人生,不分男女。如是觀之,中女有沒有希望呢?我只知道,香港人的天性很難改變,本來經歷了海嘯,人應該成熟了,但香港人經歷風暴、沙士、海嘯,樓價又炒到九七高峰了,精神生活不見有何提高,還是那種「有大把」的心態,又有多少人真的徹悟?同理,又有多少人從情傷裏徹悟後成長?即使中女成長了,中男還是那副德性,三四十歲人還在公共場所開喇叭打機,他們怎配得上成熟了的中女?


中女如何保住後生遺下的「資產」?小弟像很多男人一樣,閱女無數,但觀點角度有點不同,很多時我覺得OK的樣子,其他人都不怎認同。我就覺得不少中女,其實幾OK,只因多年經驗,令我看破煙脂水粉的「矯裝」,直視其自然面貌。我發現,已屆中女之年,還討人好的樣子,都不是靠天生的美人胚子,也不是靠厚厚的批盪,平時塗多少護膚品也沒用,那靠甚麼呢?靠的,全是修養而來的氣質。人總會老,但氣質這種東西,後生時反而沒有,如果有緣修得,人越老氣質就越長。氣質聽起來很抽象,其實很簡單,有氣質的女人,就是你第一眼看不覺得好看,越看卻越耐看,越看你越覺得她天生其實不漂亮,但就是有吸引力。這就是從內向外發的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相由心生,說的都是同一回事吧。

當然,香港要找有氣質的女孩子,很難,因為大部分女孩子後生時都去追逐一個完美的伴侶,把自己變成一隻彩雀,卻從來沒有注意過自己的修養,變成中女時卻修得太遲,但若還能徹悟,重新修練,修成後鉛華盡洗,縱使老去仍然吸引。沒有修養的中女,無論怎樣護膚化妝,只能令人眼前一亮,多望幾眼,男人還是覺得後生女可愛,因為前者是假青春,後者是真青春,但前者可以有真氣質,後者卻連假氣質都難以擁有。

青春必逝,氣質長存,這才是女孩子長遠自救之道。中女哲學:不須強行叫人眼前一亮,只須不叫人眼前一黑——不要用化妝品把自己矯裝成夏蕙姨,修點氣質,或有出路——或有,是因為香港男人不知何時才成熟到不單欣賞你的索樣和胸脯,還懂欣賞你的內涵氣質。

小弟於今期Cosmopolitan做了個小訪問,話題甚為應景,當中說過:很多女人擇偶如揀股,只追逐高價股,從不考慮有潛質的細價股,最後高追蝕本離場。女人還是學會揀有潛質卻還在落後的男人,比一味高追藍籌實際。以此作結,勉勵港女。

P.S. 幾個月前在港大談過男女,好像沒POST過出來,有興趣可以按連結觀看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