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3, 2010

香港的最高與最低

葉一知


曾經有一個想法,空氣指數會不會去到三百幾?。今日還以為,空氣指數會不會破五百。

原來,空氣指數最高也只是五百,還到晚上才爆燈。回家時,覺得呼吸真的有點不暢。看電視,沙田區的指數也爆了燈。

香港又一項記錄,原來空氣污染指數是會有爆燈的一天。

 

在空氣污染指數最高的一天,香港人在討論最低工資。張宇人說,最低工資應定立在二十元。

十幾年前,還是個學生,盛傳麥記兼職是十元一個鐘。十幾年後,有人建議的最低工資,也不過加了十元,每年加了不足一元。但今日的樓價又登上天價,租金高昂,板間房租金每呎貴過豪宅,卻有人建議最低工資定立在廿元或更低。當有一天香港發生暴動或革命,把富人的頭砍下來,如果你稍稍認識一下歷史,你不會感到驚訝。

香港污染指數最高,最低工資最低,這個地方還適合人生活嗎?



今晚看了《歲月神偷》,往日的香港,真令人懷念。

早有人抽水,說當年香港也沒有最低工資,小市民不是咬緊牙根捱過去嗎?

不要亂套時代抽水了。當年的確沒有最低工資,但也沒有地產商治港,租金不會年年不合理上調,不斷加租趕絕小生意為止。香港人更可以當小販,自己搭個檔擺賣,即使警察收片也能存活下去。今天執法人員廉潔了,卻往另一個極端走,食環署執法人員逼死小販,不容許一點生存空間。沒有人非法收片了,卻有人合法收取高昂的租金,因為《歲月神偷》那個時代四處都是木屋鐵皮屋,今天四處都是「豪宅」。然後,告訴我最低工資是二十元,那真不如拿綜緩,反正自食其力養肥的,又是地產商。

那個時代,社會一樣有貧有富,但富的不會逼死貧的。今天,不逼死貧的,不貪盡一分一毫的錢,實在有違良心,很對不住自己啊。



唔,最低工資定得太高,很多生意會結業的。我明白啊,因為今日做生意最大的成本,是租金。年年加租,不把小生意搾得乾乾淨淨是沒有人肯罷休的。不把租金成本轉嫁去伙記身上,不用賤價請他們,怎維皮?

也有方法的,我們可以向張宇人及其代表的飲食業建議,不要剝削員工那麼厲害了,只要你們北望神州,學習人家用坑渠油,不就可以降低成本嗎?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