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4, 2010

各位請勿隨意攻擊和誹謗鑽石能量水

葉一知


大家有留意的話,都可以從我的留言簿知道,鑽石能量水已向我發出警告,要求我立即將2006年7月20日的文章《娛樂性豐富的能量水聲明》刪除,並停止一切攻擊、誹謗Diamond品牌的非法行爲。

那已是三年幾前的事,我老早忘記了。正當我準備在家裏添置一部鑽石能量水機時,卻收到這個警告,大家又可明白我的心情呢?

雖然我知道,法律上質疑人家的聲明是真是假,並不構成誹謗,那是我們的權利,不然,如果有人說吃了他的藥能飛天,卻沒有人能提出問題和質疑,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呢?但我只是一個窮blogger,時薪不過是二十元,如果若官非,會很麻煩的。再者,我翻看自己的文章,唉,真是少不更事,怎麼可能這樣寫?真是失了分寸。所以,我決定將原文刪除。

為了還鑽石能量水公道,我將原文修訂好,並將來龍去脈說清說楚,在此向大家公布。請不要公開問我那篇舊文章,私下談也可以的,你可以電郵聯絡我。

 

2006年07月14日《選擇》月刊第357期刊載了「經處理食水沒有特別保健或治療功效」的報道,消委會的簡介如下:

經食水處理器處理過的食水,真的能改善健康?

  • 消費者越來越着重食水水質,市面亦因而出現不少食水處理器,聲稱可製造出「活化水」、「健康水」、「生命水」、「鹼性離子水」,甚至能「改變水分子團大小」等等。
  • 消費者委員會研究了市面5款食水處理器的健康聲稱,有關產品售價由$3,000至$6,000。
  • 根據代理商提供的資料和功效聲稱的理據,以及綜合國際權威組織資料和多位專家和政府部門的意見: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該類產品的健康聲稱。
  • 專家認為食水處理器聲稱可以將一般食水變為功效神奇,對健康有特別益處、甚至改善長期病患等、完全沒有根據,而且誤導消費者。
  • 首先,產品聲稱可改變和穩定水分子團大小和排列方法,其實並不可能。水分子團的大小並不固定和劃一,而是以動態平衡形式存在,每一刻都在改變。
  • 第二,多位專家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水分子團「縮小」有助人體吸收。
  • 第三,水中溶氧量可能對海洋生物很重要,但世界衛生組織的食水水質指引沒有訂定食水中溶氧量的指引值。
  • 人體主要透過呼吸吸收氧氣,而並非如部分食水處理器的宣傳資料聲稱來自食物或食水。
  • 四,經處理的水有較高的礦物含量,並不表示有較高的抗氧化能力。
  • 產品推銷廣告示範時,有代理商聲稱經處理的水的抗氧化能力,可令切開的蘋果表面在空氣中不被氧化。不過這效果類似將切開的蘋果浸泡在鹽水中,令萍果不變色,與人體內的抗氧化能力不同。
  • 第五,沒有證據顯示弱鹼性的水有益健康、弱酸性的水不宜飲用。
  • 世衛的食水水質指引並沒有訂定與人體健康有關的食水酸鹼值的指引值。人體有緩衝機制,可就食水中酸鹼值的改變作出調節和平衡,食水的鹼值不會影響健康或新陳代謝,除非改變是極之大。
  • 此外,經處理器處理的食水,不能改善或治療長期嚴重病症。
  • 消委會發現有推銷人員在用戶免費試用處理器時,附送「文件」詳列各種嚴重疾病的自然保健法,及建議病人每天飲用經產品處理的水。
  • 文件又列出病人可能出現的「好轉反應」,例如高血壓患者可能出現持續長達兩星期的頭昏;肝硬化者的大便可能會帶血絲或血塊;腎病和糖尿病患者可能有水腫反應。
  • 資料聲稱這些反應並非副作用,當反應消失後,大部分疾病可不藥而癒。
  • 消委會認為,向消費者提供這些資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可能危害消費者的健康。衛生署促請消費者不要相信此等聲稱及延誤治療,該署建議病人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 有代理商表示,飲用經產品處理的水有助減輕胃病和便祕病徵。但胃病和胃痛的成因有許多,要徹底根治須查清楚病因,方能對症下藥。
  • 消委會的研究又發現,部分食水處理器聲稱得到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標準(NSF/ANSI)的認證。
  • 根據NSF/ANSI的標準,部分編碼只表示產品具美化食水效能,包括改善味道、氣味、顏色和外觀,不表示可以濾除影響人體健康的雜質。
  • 在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期間,該會分別收到37宗和455宗有關濾水器和食水處理器的投訴和查詢。其中22宗投訴關於食水處理器,包括銷售手法、虛假商品陳述、貨品和服務質素等。


到了2006年07月17日,鑽石能量水在報紙刊登了四版題為「關於消委會對食水處理器的測試報告」的聲明。而我不明白某些聲明所指,於是提出質疑,但可能人衰冇水醫,行文令人誤會是誹謗,實在抱歉萬分。以下是三年幾後反思過的版本,如果看官還覺得有誹謗或惡意攻擊成份,記得提醒我,因為那不是我的原意,我的原意是提出我不明白的問題,奢望有關方面為我這個小市民小消費者解釋,讓我可以安心購買鑽石能量水。

消委會沒有錯 (廣告第一版節錄)
消委會指出,自來水只要經煮沸便可飲用。現時,自來水水質採用的是一個「官方標準」,是全港市民都可以接受的最基本 限度。
官方在民生上也訂立很多標準。例如...
交通噪音不超過70分貝,不會影響健康;
空氣污染指數不超過50,不會影響健康;
使用防腐劑和染色料,只要符合香港法例第132章公共衛生及市政條例,不會影響健康;
60歲以下健全單身成年人一個月$1610元的綜援,也可以生活,不會影響健康;
一家三口居住150呎公屋單位,也可以生活,不影響健康!
以上的標準……「官方標準」,不過...

 

以上主要說明所謂「官方標準」或「最低標準」的定義,這對聲明後面部分很重要。


如何解讀消委會報告(廣告第二版)
……消委會的報告似乎忽略了人是有慾望的,是有心理及生理需要的。如果單從純科學角度及人的生理學去解釋,我們生活上有很多東西都是「不需要」的。
我們不需要時裝店,因為一年四季穿同一款衣服,一樣可以蔽體保護。
我們不需要餐廳大廚,因為食物調味與否,不會影響它的營養價值。
我們不需要安裝電視、製作電影,因為就算終日呆坐家中,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是繼續的。相反,半夜追看世界杯,會影響健 康!
我們不需要住豪宅,因為,只要飲食營養均衡,就算不是背山面海,身體依然會很健康。
我們更不需要科研人員 和博士教授去研發新科技,改良產品,改善生活。因為現行的所有東西,已經「符合標準」。
消費者購買消費品,並非只著眼於產品的用途,還有其他方面的滿足感──
試問一杯因大廈水箱和生銹水喉而有機會受到二度污染的水,就算理性地知道無問題,恐怕也難免喝得不安心吧。
我們要不斷提升生活素質,不能只滿足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因為我們是有要求的人...


人是有要求的,如有能力,會追求更多更高的享受,是真確無誤的。最重要是,你享受的是否真確無誤反映服務者聲稱的,諸如以下情況就很不好了:


你付出了一萬八千元買LV,發現原來那是深圳A貨;
你付了千元吃魚翅,卻吃到粉絲;
你安裝了電視,播的卻是雪花;
你付了三千萬買豪宅,但該區空氣質素是300,交通噪音分貝是120;

 

先旨聲明,這只是舉例,本人並沒有質疑鑽石能量水的功效,請謹記,質疑鑽石能量水的功效是消委會。消委會從沒有勸人不要花錢買健康水,消委會只是提醒消費者要注意選擇產品,所指產品也不一定、也不可能(我個人堅信)是鑽石能量水。


我們也沒有錯(廣告第三版)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要您信,只希望您試
……無論大家是否滿意現在的自來水的質素,我們總該讓市民「有選擇」。
......我們相信科學精神,更相信只有用家本身才知道什麼產品對自己最有益。因此,我們是全港第一及唯一給予所有用戶90日免 費試機,兼120日原銀奉還保證……

 

科學精神是「用家本身才知道什麼產品對自己最有益,所以一定要親身去試」,所以:


我們不需要醫生,因為只有病者本身才知道什麼藥物對自己最有益。
我們不需要營養師,因為只有食家本身才知道什麼食品對自己最有益。
我們不需要律師,因為只有罪犯本身才知道什麼論點對自己最有益。
我們不需要工程師,因為只有住戶本身才知道什麼危樓才對自己不構成危險。
我們更不需要科研人員和博士教授去研發新科技,改良產品,改善生活。因為他們都無法知道什麼才對其他人最有益——只有用家本身才知道 什麼產品對自己最有益。
以上是討論甚麼是「科學精神」,原則上我很贊同鑽石能量水所言,你呢?


相信消委會的專家們沒有一人曾經用過鑽石健康水機 90天吧?似乎,我們的用戶比專家們更有科學精神。

 

我原則上贊同上述的科學精神,所以我原則上也同意以下情況:


化驗師驗出某屋苑的供水有微量水銀,住戶應試用90天。
有人推出「滴露仙露」,因為有證據顯示滴露能殺菌,飲後想必延年益壽,不過,專家證實滴露進入人體後會令人中毒。不過為了彰顯科學精神,最好還是先試30天。


你呢?你會將我那樣有智慧相信嗎?


資料補充:消委會這次作出調查,是在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期間,收到 37宗有關濾水器和食水處理器的投訴,另有455宗查詢。其中22宗投訴關於食水處理器,包括銷售手法、虛假商品陳述、貨品和服務質素等。


……一件產品,在市場行 銷了7年,有超過50萬家庭使用,同時亦有眾多用戶試用了90天,證實了產品的效能才安裝,還爭相轉介親友,如此龐大的數據,是不容忽視的。專家們除了相信自己的試驗、坊間媒體的報道甚至廣告文字外,也不應忽略這龐大數據的科學意義……


我想,一樣東西能行銷七年,有數以十萬人使用,並不證明這件產品聲稱的功能有效,也不能證明這件產品聲稱的功能無效。從前,中國的農民看見日蝕,便說那是天狗食日,四出奔走相告,這種說法行銷了很多很多年,歷來有很多很多人相信過。


所以這樣說還不能說服我買鑽石能量水(雖然我已說服得相信七成了),但我也很想看看確實的市場數據,如果方便的話。


……今次消委會引用諾貝爾得獎者的言論,證明消委會尊重得獎者的地方及其言論的可信性;而各學者似乎也對得獎者的言論全無質疑。但與此同時,鑽石健康水亦曾獲獎無數,難道獎項也有「尊卑」之分?!

獎項確有尊卑之分。「奧斯卡金像獎」就比「陳亞大紀念中學話劇比賽至尊大獎」尊貴x倍;諾貝爾獎比發明假雞蛋的廣州設立的「廣州健康食品科學發明大獎」尊貴x倍。不過,獎始終是獎,獲獎無數,即使是小獎,加起來也可超越諾貝爾獎,你贊同嗎?


……為什麼對人影響至深的食水,卻似是沒有選擇呢?我們只是提供多一個選擇,給予消費者90日時間去試驗考慮。難道這也是錯嗎?

 

消委會說,市面聲稱改善健康的健康水,其實無效,從來沒有說過提供更多選擇和90日試用有錯。我想鑽石能量水當初誤會了,如今我在這裏紏膽作個和事佬:這只是一場誤會,大家不要傷了和氣,影響和諧。我認為,市民很應該選擇貴價健康水,慢慢試,試90日不夠,試900日,必定能試出真相。


科學無絕對 (廣告第四版)
……不同科學論據之間,意見有異是十分正常的現象。現今世上,有 很多很多現象和學說,都沒有百分百絕對答案。科學精神,就是不斷辯證。正如中醫、西醫之間,就各有不同的說法,到今天,中醫仍未被醫學會全面接納。這是否代表中醫的理論是誤導呢?

 

科學精神,就是不斷辯證。所以消委會接到市民投訴便去調查和辯證,而我去辯證就很可能惹誹謗官司。醫仍未被醫學會全面接納,但也沒被醫學會全面否定,這代表中醫某些理論或有誤導不確的成份,但並不代表中醫全部理論都有誤導不確的成份。我相信消委會只是否定鑽石水的很少部分,還有很大部分,消委會是無法否定的。


健康水的發現……是由一群專家經過多年深入研究所得出的突破性發現,證實可以利用天然礦石的磁能,改變水的分子團,恢復水分子團的天然結構,對促進身體健康有幫助。

 

我很贊同,同時很想看看這份研究報告。膽敢一問,這份研究刊載於甚麼學術期刊呢?讓我去查一查,學多點東西也好。


美國醫學博士F. Batmanghelidj在他的多著"Your Body''s Many Cries for Water"中指出,不少慢性疾病是因喝水不足而形成。世界著名排毒專家伯納森醫生也說,要身體健康,其中一個方法是多喝好水。日本神戶大學醫學博士林秀光指出,健康水更容易通過細胞壁,有助身體健康。台灣醫學院生化研究所教授呂峰州在他的著作「好水會說話」中對水分子團有這樣的說明:水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組成〈H2O〉,氧原子的電子呈負性,氫原子則呈正電性,因此可經由氫鍵與其他水分子組成「集團分子」...有時甚至結集成多個水分水集團。這些 水分水集團通常糾結在一起,滲透力和溶解力都很低;而且由於分子團較大,無法通過細胞膜被人體吸收,因此通稱為「大分子集團」;很多水都屬於這一種。當水 能迅速地被人體吸收,就可以幫助將體內累積的廢物毒素更迅速,更徹底地排出體外,身體自然就更健康。

 

以上提出了多位權威的論據,同樣,我很想看看,不知各位知不知道這些說法在哪本著作、哪本國際學術雜誌刊登過呢?那是不是研究報告呢?
我確信,不少慢性疾病是因喝水不足而形成,一個人一天不喝水便快要死了,那麼只要多喝水便可減少慢性疾病,而我相信喝健康水則有可能活過二百歲。


人類活在地球,究竟飲了多少年天然結構的水?地球的水未經人為改造,叫「天然結構」,氫鍵也是水的天然結構,經過改造是否可以叫「天然結構」?我認為也是可以的,人造人也是自然的人,不是機械人吧?你贊同嗎?



消委會在2006年7月17日,就這篇聲明發出了以下回應:


回應一間食水處理器公司所刊登的廣告(2006年07月17日 )
以下是回應一間食水處理器公司所刊登的廣告:

  • 消費者委員會為法定機構,職能是保障和推動消費者權益。進行獨立研究和測試,評估市面上的產品和服務。
  • 消委會重申發表的食水處理器報告內容正確。
  • 不少公眾向消委會查詢,表示懷疑這些聲稱的真確性。為此,消委會發表食水處理器的報告:回應公眾的關注,和令公眾清楚了解該類產品健康聲稱的真確性。
  • 有關的報告不是產品比較測試,而是集中研究市面上一些食水處理器所作的健康聲稱,指處理過的食水有益健康,甚至醫治長期的嚴重疾病。
  • 報告所引述的資料和意見,來自國際權威組織和本地中立的專家,其中包括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署和水務署,亦有來自學術界的專家。
  • 消委會把研究所得發表,讓消費者自行判斷及選擇。
  • 消委會亦關注一些銷售員自行印製和派發「文件」或資料,指產品有治療長期嚴重疾病的功效。
  • 消委會認為該等銷售手法為不負責任,妄顧消費者健康,故此已將有關資料轉交衛生署和海關,跟進其聲稱是否違反法例。
  • 至於部分食水處理器製造商聲稱其產品所得的認證,消委會在報告內已指出,該些認證只表示產品具美化食水效能,與改善健康或治療功能無關。



再次聲明,本文不是要你信,只是提供不同的理論選擇。


科學精神,就是不斷辯證。我正準備添置鑽石能量水,我應該有權知道更多的,對嗎?


最後,我想多謝各位看到這裏,和各位關心我的朋友。


在收到鑽石能量水的警告那一陣子,我生活得很好。不過,說到底,話完全沒有變化就是不可能的,


試問,又有誰的生活沒有遇上過變化呢?如果你都遇上莫名其妙的變化的話;不要慌亂。


因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