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5, 2006

軟件租借

今年開始了把軟件, 由單銷售, 加設租借選擇, 讓客戶可以以較低的價格, 租借系統使用.今個星期和一間影片租借聯盟簽訂合約, 讓他們所有的加盟店可以租借我的軟件使用.


之前提及了我的客戶不需要支援, 銷售一套軟件給一個客戶, 就好像失去一個客戶 (因為他們很少會再付費給我了). 所以今年開始嘗試軟件租借, 藉此希望可以和客戶保持聯繫.

香港一間影片租借聯盟 "瞳盟會" (http://www.ccvideo.com.hk), 三年前只是一間店舖, 購買我的租借管理系統使用, 到現在已有超過三十間聯盟店. 但都不是購買我的系統, 反而購買大陸系統, 和請大陸人幫他們編寫系統. 但系統不穩定, 試過請了幾間大陸軟件公司度身編寫, 最終都是付了定金後不能完成.

一年前我了解他們發展得非常成功, 便主動聯絡他們, 我已用一個很低的價格銷售系統給他們, 但他們也堅持自行開發. 我只好折上折, 他們才讓加盟店自行選擇是否購買我的系統, 就因為這樣, 上年我再銷售五套給他們 (加強他們使用我系統的信心).

說回我這套系統, 是我公司的一個成功案例, 四年內成功為五十多間租借店舖電腦化, 所以有其價值.

上個星期, 他們再次聯絡我, 希望我能再給他們一個低價, 讓他們可以全線使用. 他們現在有三十多間, 計劃三年加至一百間 (包括中國和台灣), 所以希望可以和我長期合作.

我和他們開了一次會議, 最終決定租借這系統給他們. 每月收取租費 (幾多? 當然是保密), 令我公司今後有穩定的收入.

後記:

四年前我已經向很多購買我租借系統的客戶建議, 既然都用了很多時間學習經營一間影碟舖, 為何不發展連鎖店和加盟店呢? 但很多人都覺得 "不可以", 只有這間敢想敢做. 不可以和如何可以, 這是一個關鍵. 現在他們有三十多間, 有籌碼和所有供應商 (包括我), 用一個底的費用購買產品和服務, 一間小小店舖, 遲早也被他們趕盡殺絕, 7-11和士多店就是一個例子了. 這是我覺得連鎖好創業和為何發展連鎖系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