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5, 2006

電腦化的決心

曾經有一個客戶致電給我, 問我可否幫她公司電腦化, 在言語之間, 我感覺到她只是問問價, 沒有信心電腦化, 所以多口問了一句 "你是否有決心為貴公司電腦化嗎?". 她語氣即時變差, 說: "沒有決心我為何致電給你, 我有信心電腦化, 但電腦化不一定給你做 ...", 然後生氣地斷線.




在這裡不是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和客戶接洽, 斷線了我也覺得自己不應該問這問題, 第一次用電話與客戶接觸, 就問這問題, 是不對的. 但我問這問題, 只想了解她對電腦化的信心.

我是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很多系統失敗的原因, 是客戶對電腦化的信心不夠, 很多時低估了編寫一個系統的複雜程度, 和需要付出的時間 (和金錢). 所以當系統遇到問題 (或要加錢), 就放棄了. 對這些客戶, 我覺得一開始就放棄會比較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