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1, 2006

報價前的收費

從事自由工作者五年了, 記得首一二年, 只要客戶有外包系統, 我就會免費上門了解客戶要求, 然後報價, 等回覆. 其中一個比較複雜的工程, 我上門三次, 付出了整整七天的工作天, 最後也無法獲得工程.




由首年開始, 我已思考這個問題, 在報價前, 我是否應該收取上門 "成本" 費用呢?

其實, 我覺得不收這費用, 對真正的客戶非常不公平. 為何這樣說呢? 假設你十個上門報價, 只有兩個報價是成功 "真正客戶", 但其餘的八個客戶, 只是問價而已, 如果你想能維持生活, 只好把這八個 "耍你" 的非客戶的上門成本, 轉介到這二個真客戶 (這可能也是現時市場的做法).

過去一年, 我己收取報價前的 上門 "顧問費用" 了, 但效果也不太理想, 可能因為客戶已給我們寵壞了, 他們覺得免費上門顧問是理所當然, 但我堅持收取這費用.

今年接單明顯比去年少, 但比較有效率了, 因為如果客戶願意支付上門顧問費用, 外判給我的成功率也會很高, 我不需要 "花費" 無謂的時間給 "非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