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2, 2006

接案的價值

今天看到很多接案的例子, 埋怨專案報酬太低, 客戶要求太高等等. 所以想從另一角度分享 "接案的價值".




"專案報酬太低, 客戶要求太高" 這是一個事實, 五年內接案二十多個, 八成的個案也是這樣, 我沒有埋怨, 因為我覺得 "接案的價值" 不在於我可以在這個專案賺多少, 多辛苦, 而是完成了產品的價值.

回想起我接 "租借管理系統" 這個專案, 我只要求客戶給我15天的報酬, 但我付出的是45天, 因為客戶要求很高, 很多功能和報表改了又改, 令到客戶也不好意思再要求修改, 但我告訴客戶, 希望他可以再提出多些點子, 只要對 "租借管理" 有用的要求, 我也可以免費為他修改.

你是否覺得我愚蠢嗎? 我覺得不是, 這客戶找我的時候, 告訴我他從事租借三年, 已用了一套系統, 但覺得這系統不好用. 他能提出很清楚的系統要求, 而我覺得系統完成後, 我可以套裝銷售給同業的機會很高. 我反而是利用這客戶對這行業的認識, 創造出一套有價值的產品, 事實也證明我的做法是正確的, 五年內我成功銷售這系統給五十多個客戶, 而這系統也長期為我帶來收入.

現在我接案很簡單, 我會先問客戶要甚麼系統, 如果所需要的系統是有市場的 (適合很多同業公司使用, 有價值), 我就可以免費上門了解系統, 用很低的價格, 為他度身編寫. 因為 "接案的價值" 就在於完成的產品.

網誌管理功能: 評分此文 / 訂閱此文 / 更新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