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3, 2006

規格書的深思

今日和大家分享規格書.  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首先要把規格書寫好, 要簽約, 之後如果規格書和合約沒有指明的要求, 就當作別論. 就以上的流程, 要深入討論, 就有很多地方值得大家深思.




首先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些經驗. 記得剛加入 SOHO, 有一個工程, 我就付出了很多時間為客戶訂立一份詳細系統規格書, 花了七天, 和客戶會面三次, 提交了報價單, 最終客戶說沒有這樣高的預算, 無法給我這份工程. (之後才知他給了工程給另一家). 而我的付出, 就沒有任何酬勞, 但我相信客戶有利用我的付出 (我的詳細系統規格書呀!!!).

從此之後, 我思考了很久, 就決定 "報價前的收費". 曾經有客戶對我說, 為何別家定立規格書, 不收費, 而我要收費呢? 我就對客戶說, 不如你找別家訂立規格書, 之後給我一份規格書, 我八折為你完成工程吧!

其實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本來就是一份 "苦工", 難在沒有一個完善的 "程式設計流程". "訂立規格書" 的一個流程, 就有矛盾, 站在我的立場, 沒有理由要的為你免費服務. 站在客戶的立場, 連見面也未, 系統又未完成, 那裡來信心給你錢呢?

現在有另一個現象, 就是國內的人工比香港便宜很多, 有很多 "不好" 的客戶, 會先找我們免費為他訂立規格書, 最好有系統分析, 更好有 GUI 和整個系統流程, "免費" 利用完你, 就打發你走, 你只有在這裡發牢騷了.

我為客戶成功編寫了二十多個系統. 規格書? 我從來沒有和客戶訂立. 對於有 "接案的價值" 系統, 我會免費上門, 只是初步和客戶了解他們的需要, 就會報了一個價, 也會承諾就以這個價為客戶完成系統, 直致客戶滿意. 對於沒有價值的系統 (例如我覺得系統完成後之有這客戶可以用, 重售率不高), 我們根據 "程式設計流程" 每一個流程估計所需要的時間而報價. 例如:

要求捜集: 3 天 --- HKD 3,000
系統分析: 5 天 --- HKD 5,000
....

如果任何流程超過預計, 每天加 HKD 1,000. 這樣的合約簡單, 我也不需要為客戶付出太長時間免費訂立規格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