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1, 2006

不接的專案

從事 SOHO 五年了, 成功完成了很多專案, 也有少量的失敗的專案,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那些專案不接, 這些專案接了失敗的機會也會很高.




1) 不是服務範圍的專案不接

我一開始, 就決定專注在資料庫應用系統, 其他服務, 例如遊戲, 網頁設計, 硬體, 網絡安裝等服務的專案, 通通不會接.

2) 大公司的大專案不接

記得剛開始 SOHO 生涯, 有人就忠告我, 不要接大公司的專案, 不是我沒有能力, 而是這些大公司的主管, 不想承擔專案失敗的風險. 就算這主管付了很高價錢給 IBM 做專案, 失敗了也不會被責備 (有籍口說連 IBM 也失敗, 沒有其他人可成功), 但如果找我, 失敗了, 他就會被股東責備, 為甚麼也找 SOHO 呢... 等. 所以開始時, 有大公司找我編寫 ERP 或 連鎖式 POS, 我也不會接.

3) 沒有迫切性的專案不接

曾經接個一個可有可無的專案, 主管只是想測試如果這樣電腦化, 是否能提高公司效率, 我替他完成後, 不知主管是否有試用過, 就沒有下文了, 也無法收到尾數.

所以客戶找我, 我第一個問題是問, 貴公司有甚麼問題? 迫切性嗎?

4) 要求降價的專案不接

我實施 "一口價" 的原則, 了解專案後, 我會報一個價, 如果客戶要求降價, 我就會要求降低系統要求, 如果不能, 就不接. 因為經驗告訴我, 客戶一開始要求降價, 你之後也很難幹了.

5) 沒有經濟效益的專案不接

有些客戶要求一個專案, 我覺得這專案只可以為他公司帶來十萬元的效益, 但我就需要付出多過十萬元的努力, 這樣的專案就不接了. 相反, 如果我只需付出三萬元, 就能帶給客戶十萬元的效益, 這樣的專案, 成功的機會就很高.

以上只是個人的意見, 歡迎大家給些意見, 分享那些的專案你是不會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