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3, 2006

瀏覽率排名的漏洞

現在 SinaBlog 用了 "網誌排行是根據該網誌最近三星期的文章總瀏覽率統計而成". 我想在這裡分享這方法的漏洞.


首先聲明, 我不是想大家爭論排行榜, 或利用以下提出的漏洞增加自已的排名, 在我 舊文新貼後感 和 入了網誌排名第六 一篇, 已說了排行高不是甚麼了. 我說出這漏洞, 只是希望大家知道, 也希望大家自律, 不要利用.

文章總瀏覽數, 對系統來說, 是文章的下載次數, 例如你看這文章, 然後按IE [重新整理] 钮十次, 這文章的瀏覽數就會多十次了.

你或許覺得要自已按十次, 按到手軟, 最多只可以增加幾百點. 你忘記了出面有很多系統可以幫你在一分鐘內, 點擊幾千次. 不信嗎? 你可以下載我編寫的 留言管理系統 (BlogReply), 把自己文章加入, 登入你的管理頁面, 看總瀏覽數, 然後按 [更新] 鈕, "每篇文章" 就會多一個瀏覽數了 (試一次好了, 不要亂利用呀). 因為 BlogReply 真的要下載整篇文章, 才可以獲得文章的留言總數 (希望Sina可以提供一個功能給我BlogReply, 不需要下載整篇文章, 都可以獲得文章的留言總數).

我為何要寫這類的系統來幫人增加瀏覽? 我寫的目的, 是要方便大家管理留言, 正如做刀的人,  不想人用它來殺人. 另外, 沒有我這系統, 出面還有很多這類的系統呢.

那麼, 有沒有更好和公平的方法排名呢?

亞占在 "客觀排名vs主觀排名" 所提出的 "讓瀏覽者評分" 方法, 其實 sina 在留言時已有這功能, 但如果同一個人留言十次, 每次給十分, 那樣如何處理?

你或許會建議每人只可以評分一次, 但如果不是 sina 的瀏覽者, 就不可以評分了. 另外, 要做這 "每人只可以評分每篇文章一次" 功能, sinablog 資料庫和負荷就會大大增加, 到時就會 hang hang 地了.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最好的方法, 是大家自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