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8, 2006

系統複雜化

今日見到朋友 khai suan  寫一篇關於 Windows Vista, 令我想起了Microsoft的作業系統, 主要是從美觀出發, 但檔案大了, 安裝長了, 需要的硬體要求有多了. 客戶需要這些嗎?




有很多客戶向我反映, 我系統的介面不美觀, 缺乏專業. 我試個一些介面Package, 的確是美觀了, 但檔案的Size大了一倍, 而且開發 (Compile) 時間長了, 執行亦都慢了, 所以最終放棄使用.

在市面見到一些競爭對手的系統, 要成10-50MB, 我就覺得好笑, 誰人可以忍受十幾廿分鐘, 下載這些系統呢, 我的系統只有1-3MB.

為了了解對手, 我也試過下載試用, 但要下載安裝 .Net 才可以使用, 有些更要自行設定 ODBC, 我這個專業的IT用家, 都要試了半個鐘, 才可以成功執行到系統, 才發現沒有說明書!  這時我才明白, 一些公司為何不讓用戶自行下載試用, 而要上門示範和安裝.

客戶需要甚麼? 這是我們要思考的重點. 首先, 我的客戶都是很細的公司, 他們重點是要節省開支, 他們寧願付一千元買一套自行可以安裝學習的會計系統, 也不想花三千元, 叫人上門示範安裝的系統.

以上是我公司的定位, 所以盡量把系統設計成簡單易用, 寫詳盡的說明書, 令客戶可以自行下載安裝 (其實不需要安裝), 系統只需要Win95或以上就可以用, 不需要其他系統 (e.g. .Net 或 MySQL).

講回作業系統 (OS), Microsoft 的方向和我想要的方向相反, 我其實想要一個細而穏定的OS, Boot 機時間短, 像我的系統一樣, 不用安裝, 可以儲存在USB Disk, 不論我去到那裡, 只要用這USB Disk, 就可以Boot起任何電腦, 使用我的應用系統. 

Linux可以做到我這點, 但可惜我五年前選擇了Windows. 我想, 我要開始留意Linux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