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0, 2006

與伙伴合作

今日想和大家分享我公司如何和伙伴合作賺錢, 希望大家可以給些意見.




雖然我公司只有我一個人, 但絶不是代表只得我為公司服務, 我還有很多合作伙伴一起合作賺錢的. 

以下是我公司五年來用過的合作方式. 

1) 和現有客戶合作

這是最直接的方式. 客戶購買我的系統, 其實已付出了很多時間學習這個系統, 對系統的熟悉, 不少於我. 有些系統, 我已三年沒有用過. 但他們是一直使用.

他們可以介紹系統給其他客戶, 邀請客戶到他們的店舖看現場示範, 如果他們可以負責教授和日後支援, 我給他們的佣金, 可以高逹50% (反正我付出的是接近零吧).

這個客戶介紹客戶的方式, 是最有效的.

2) 同業合作

曾經有個做硬體銷售的人, 知道有客戶需要一個系統, 他得到我授權, 用我的系統去示範, 然後接工程 (因為客戶需要更改功能), 我和他合作完成這工程.

之後用這個方式, 和做硬體銷售, Network和System Integration等人和公司合作, 為客戶完成工程賺錢. 他們負責見客, 取要求, 報價, 安裝, 培訓和支援. 我只是做系統, 支援他們就可以.

以上的方式有個好處, 就是我可以專注在編寫系統, 當然版權是屬於我, 但開發後, 我也會繼續授權這些伙伴, 利用這系統接其他客戶工程. 有錢大家賺吧. (但正如 "被利用了"所說, 也有人非法地利用我的系統去賺錢)

3) OEM方式

軟件都有 OEM? 對, 有些軟件公司, 就是不想用我公司名稱, 喜歡把我系統的名稱改為他們的. 例如把憶資會計系統, 改為他們的 XX 會計系統 (其實是同一個系統), 當然所有說明書和聯絡方法都要改, 然後授權他們去賣 (客戶也不會知道原來是我公司的系統). 每個成功銷售的, 我都可以賺版權費. 他們也可以利用這些系統接新工程, 然後交給我做 (當然又是OEM).

用這方式, 一些新創業的軟件公司, 不需一個月時間, 就有很多 "自已的系統" 了. 他們不需要程式設計師了, 他們要做的就只有 Marketing 了, 包裝成自己公司已開發了很多系統, 有成Team開發隊伍 (其實只有我一個). 而我的付出也很少, 只是不能發展自己品牌吧.

但這個方式有個缺點, 就是 "被利用了" 所說, 久而久之, 他們會自行開發系統.

"被利用了" 我是無法阻止, 只要自己不斷發展, 令所有和我合作的人, 比利用我的人, 賺更多錢, 這樣才是經營之道!

以上是我公司發展的路向, 專注在系統開發 (我的強項), 把其他事 (弱項) 交給別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