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8, 2006

公司需要甚麼?

作為一個創業者, 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時常都要思考如何發展公司, 令公司發展得更健康, 更強大.


首先, 看看自己現在公司有甚麼?

  1. 有五年歷史 (2001年4月1日開始), 個人有足夠的經驗完成度身編寫系統.
  2. 發展超過三十套系統, 其中五套系統銷售得很好, 未來可以繼續用Shareware形式銷售.
  3. 超過四百個客戶, 有客戶的電郵和地址, 五年內少過十個客戶需要支援服務, 可想言之, 系統非常穏定.

五年已證實, 一個人可以完成系統, 超個九成的系統可以在指定時間完成及可以 "重售".

好吧, 再來看看公司有甚麼問題.

  1. 客戶購買系統後, 超個99%客戶不會再支付日後支援費用.
  2. 新客戶只能從網站尋找或客戶介紹才知道系統, 客路比較被動.
  3. 我一個人不能在同一時間接太多工程.

之前五年, 我著重在技術和系統開發, 從來未想到如何提高銷售和利潤的問題, 我想現在是時候思考這個問題了.

可惜! 對於技術人員來說, 以上問題是最難解決的. 我想, 我公司最需要的, 是一個懂得利用現有的資源, 提高銷售和利潤, 推動公司發展的人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