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2, 2006

不試用的客戶

我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超過九成工程都能成功完成和收費的. 這個數字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因為替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以下想和大家分享一次失敗的經驗.




為何度身編寫系統是這麼難呢? 一是報價, 通常客戶會低估系統的需要, 只是說小小, 然後希望你報價平些, 等到你完成他們的 "初步" 要求, 問題就來了, 要這改那, 但不願意付費的. 他們會說, 之前叫你做支火箭, 現在火箭只可以飛, 不可以載人, 好, 等你改了火箭可以載一二個人, 他就會要求像飛機, 可以一次載幾百人上太空, 但亦堅持不付費, 因為你之前承諾可以做好一支火箭 ...

當然以上只是一個誇張的例子, 但是類似的事經常發生, 只好盡量為客戶解決問題, 也希望他們會諒解我也有生活支出吧.

其實以上只是其中一個問題, 但不是我失敗的原因.  第一次失敗, 是客戶沒有員工去試用我為他們編寫的系統. 我給了他們第一個版本, 他們因為太忙, 一個月後才試用, 然後告訴我那些功能要修改, 那時我已忘記了系統的流程. 算吧! 收了人錢, 就要提供服務了. 我拿回程式, 根據他們的要求再改, 交貨後又等了一個月, 他們才告訴我要加新功能, 再算吧, 加加改改, 再給他們試用, 他們告訴我沒有時間試用, 等了又等, 三個月也沒有回覆, 就這樣工程失敗了, 無法完成這個系統. (幸好地我已收到六成 (1+2+3) 的費用, 不致白做)

現在也有一個客戶是這樣的, 他們沒有員工去試用, 就算我給他們一個限期, 他們也只會說, 現在太忙, 然後要求給多一點時間試用吧.  作為一個專業的供應商, 只好努力完成客戶的要求, 希望今次不會再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