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5, 2006

儲蓄投資 - 轉載

你有沒有計劃退休呢? 這兩篇文章或許對你有用.


35%港人靠MPF過下半生
31歲才儲蓄 想57歲退休

及早理財、為安享晚年作準備,是近年的熱門話題,然而,一項調查發現,港人平均31歲才開始計劃退休,但卻奢望57歲就退休,這樣遲才起步,錯失了儲蓄及累積增長的機會。

結果又顯示,66%港人缺乏退休投資目標,4成人沒有信心退休可安享晚年,主要原因是生活指數高及強積金供款不足。雖然,73%受訪者認為單憑退休金(MPF)不足以應付退休所需,但35%人除了退休金,並沒有為退休作其他投資。

投資保守 現金佔25%

公布調查的富達基金香港投資董事兼機構業務總監羅傑仕表示,港人的退休投資組合傾向保守,現金佔25%(見圖),長遠的實際價值容易受到通脹蠶食。

「港人的強積金投資組合同樣保守,截至去年底,港人的強積金組合中,16%是投資現金,14%是投資保本基金,過於保守,我認為港人不應太擔心投資市場上的短期波動,跌市反而更好,可以趁低吸納,港人應該利用平均成本法去作投資,並應定立一個均衡的投資組合。」

調查659人 平均賺1.8萬

調查由富達基金委託AC Nielsen進行,於去年第4季,以電話訪問了659名、25歲或以上全職並有作退休金供款的香港市民,受訪者的平均月薪為18,000元。

羅傑仕指出,調查結果令人憂慮,反映港人未意識到及早為退休訂定投資計劃的重要:「愈早開始計劃退休愈好,最好是一開始出來社會工作就儲蓄及投資。」

倡打工仔增MPF自願供款

羅傑仕表示,截至去年底,港人的強積金戶口經過5年供款,平均每人累積總額為77,000元,他建議,現在經濟環境好轉,港人可考慮增加強積金的自願供款部分。

羅傑仕說,基金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選擇,因為有專業基金經理將資產分散投資:「信託基金及互惠基金是美國退休金的主要組成部分,近年港人亦開始認識到信託基金的好處,港人投資於基金的比重由5年前的5%,上升至最近的20%。」

調查又顯示,58%受訪者承認對退休缺乏認識,接近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市場充斥大量有關退休的資訊,但54%人卻表示服務供應商未能提供切合個人投資需要的資訊。

羅表示,有需要加強教育僱主及僱員對退休計劃的認識,讓他們了解在不同人生不同階段應採取不同的投資策略,選擇合適的投資產品。

作者名: 陸詠詩


 

21歲買基金 51歲有300萬

富達的調查顯示,港人平均預期退休後每月支出為現時收入的44%,若31歲才開始儲錢,想57歲退休,究竟是否妄想呢?美國萬利理財總裁張佩儀表示,這並非沒可能,但為了在短時間內為退休作大額儲蓄,生活將會非常刻苦。

30歲後開始 每月需存萬元

張佩儀說,假設退休前月入2萬元,退休後每月支出為現時收入的44%,即8,800元,活至85歲的話,57歲時需要有300萬元才足以應付28年的退休生活:「這表示在31歲至57歲的26年間,每月儲蓄要達9,600元,但一般人會將一半人工用作供樓,這樣遲才開始儲錢會好辛苦,而且還未計及通脹的因素。」

不想30出頭才「死慳死抵」儲錢退休的話,她建議,市民應盡早開始籌劃退休:「若一畢業,21歲就開始儲錢退休,只需每月儲1,500元作基金投資,假設淨回報達10%,30年就可以儲到300萬元。」

半份糧買藍籌 曾淵滄儲千萬

「很多人對風險的定義有很大誤解,常認為股市波動大,屬高風險投資,其實參考過去30年的股市走勢,每一隻股票都會反覆向上,是零風險才真!」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曾淵滄,自20多歲投身社會,已經積極投資股票,雖然87年全球股災曾令其身家於短短一周內少了一半,但他坦言只要有足夠耐心,「個個月買大藍籌」,便能否極泰來。目前他已儲了逾千萬元,輕輕鬆鬆等退休。

90年滙豐6元 今升逾20倍

曾淵滄表示,他每月都將收入超過一半用作退休準備,並全部投資在股市。雖然過去20年股市大起大落,但他認為:「長遠都會升,所有風險都消失!」他舉例,90年滙豐(0005)股價為6元,期間曾下跌達3成,目前已經升至120多元,升幅逾20倍,故此,他建議投資者一定要有耐心:「不要緊張一年半載的升跌,而是長期持有(大藍籌),作20、30年的長遠投資!」

股票「零風險」 最忌放銀行

他又認為,打工仔第一天上班,便應為自己的退休作準備,視乎自己的能力,每月儲起一定的收入作投資,並慢慢增加投資額,希望在40至45歲便有足夠積蓄退休,曾淵滄笑說:「後生仔應該先苦後甜,盡量慳儉點為退休做準備,最好到中年已經可以打風流工,免卻為飯碗不保、晚年憂慮的壓力,人生才過得寫意!」

至於投資工具,曾淵滄首選大藍籌,其次則是政府基金,因為兩者都較穩陣,尤其是:「大藍籌都是成功企業家經營,應該信得過,只要個個月買,縱然股價時高時低,長遠(股價)都會平均」;最忌則放在銀行做存款,因為息口偏低,「每年增長1%,即使滾存30年,本金增幅都不超過5成,連通脹都追不上」,難以安享晚年。

作者名: 吳婉茵
轉載自: http://hk.myblog.yahoo.com/jw!vO8xsB6FGRsVOZXr455kxwE-/article?mid=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