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3, 2006

永久免費

前日提及 "需要支援嗎?" 的問題, 今日講下 "永久免費" 的支援模式.


有很多開發共享軟件 (Shareware) 的公司, 都會為軟件提供 "永久免費" 支援和更新, 作為一個客戶, 看到這句 "承諾", 購買的機會自然會提高, 因為只要購買, 就可以永久使用, 永久支援, 永久更新.

我多年前也用這個口號吸引客戶購買, 只否真的成功? 我不知道, 但就一定不會收到客戶查詢, 例如日後是否需要支付費用, 費用多少等問題, 然後客戶會多一個考慮是否購買.

為何我不繼續提供這項 "承諾" 呢? 不是因為我想賺多些錢, 因為就算我話要收這項費用, 經營數據告訴我, 客戶也不會支付. 不提供這項承諾的主要原因, 是我不想承擔這個 "永久" 的責任.

舉個例子, 如果 Microsoft 為 Win95 提供 "永久免費" 支援和更新, 十年後的今日, 他不能要求客戶 upgrade 到 WinXP 了, 客戶有任何問題, 他們也有責任為客戶解決 (但已停止開發Win95了).

例如我的租借管理系統, 最初版本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系統, 到現在已經改用新版了, 舊版己在三年前停止發展. 就算你現在問我有關這個系統的問題, 我也忘記了.  但現在還有客戶使用 (四年了), 如果這客戶要我支援, 因為沒有 "永久免費" 的承諾, 我可以要求客戶使用新版.

對於支援收費的問題, 我覺得都是使用 "Charge on demand" 會比例適合, 因為我堅持 "合理" 收費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