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0, 2006

談外包貪污

這個標題應該可以吸引你閱讀, 但以下的分享, 你應該會有興趣的.




一天, 有位人士聯絡我, 說自己在某某公司工作, 現在要代表公司外包一份工程, 想和我合作完成工程, 完成後分給一些金錢給他. 我回答說, 這樣是 "貪污" 吧, 我沒有興趣.

作為 SOHO, 有很多時有些人建議成為合作伙伴, 一起向客戶提供服務, 在這之前, 我會了解這合作伙伴是否會收兩邊錢, 如果是, 合作就是 "貪污" 了.

我是有做套裝軟件, 曾經有人要求折扣, 但發票的金額要出原價, 經了解之下, 原來這人收了一間公司酬勞, 要在外找一套裝軟件, 但這人想收兩邊錢, 如果我答應, 這也是 "貪污". 為了避免這事發生, 我的軟件, 就不作任何折扣了.

有些人也沒有留意以下事件也可能構成 "貪污" 的. 很多時你會上門了解系統要求, 完成後客戶要求一起去吃茶餐, 這時你萬萬不可幫他付費. 因為這付費可以是一種利益, 而獲得這份工程.

其實以上例子未必會被客戶控告, 但是先了解, 也可以避免一些非法行為 (這是香港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