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4, 2006

買樓的決策

寫太多創業事了, 創業對很多人來說, 都是不感興趣的話題. 所以今日開始寫些比較多人有興趣的東西, 就是我的理財方法.




講到理財, 第一件事, 和最重要的事, 就是買樓了.

香港地, 買樓是人生最大的投資之一, 買樓或租樓, 我偏向於前者, 因為買的樓, 你一定找到人租, 那人就你自己了.

我由1997讀碩士就開始有收入, 當時人工都算高, 一個月平均可以儲蓄五千元, 到2001年買樓的時候, 我已經有大約三十萬資金了.

我和我未來太太睇樓找了九個月, 地點是要近我父母, 價格是一百萬以下, 當然只可以買舊樓了.

我有很多朋友, 他們都是選擇二百萬以上的新樓, 但我覺得這是很差的投資.

假設你買的新樓是二百萬, 首期就要六十萬了, 之後供一百四十萬, 假設利率是4%, 每月利息支出就要四千五了. 供十五年, 每月供樓就要一萬了, 我有些朋友, 夫婦二人總收入只有二萬幾, 如果有一方失業, 那就慘了.

最終我選擇了購買廿二年樓齡, 383尺, 八十五萬的樓.

我覺得二人住, 不需要太大的面積, 這樣可以節省管理和差餉費用.

買樓最難的是付首期, 對於二十八歲的我, 一就是從儲蓄, 二就是由父母支付. 本來我可以自己支付, 但父母贊助我二十萬 (買傢俬和結婚的費用就要自已支付).

我貸款六十萬, 假設利率是4%, 每月利息是二千, 每月供樓只需要四千. 二千元租金, 二千元其實是屬於儲蓄. 另外, 有多餘現金就還款, 五年後 (今年2006), 我可以還清所有貸款, 擁有了自己的物業.

現在我們三人 (我, 太太和十五個月大的兒子) 住, 也很足夠. 之後無需要租金支出, 可以儲蓄更多的錢, 等到兒子需要自己房間的時後, 換樓或購買另一間.

以下是我家的一些照片:

雖然只有383尺, 但非常實用, 有一房兩廳, 其中一個廳作為我SOHO的工作屋. 一個購買它的原因, 就是它開陽, 位於二十樓高, 從窗邊看下去, 是一些公務員樓:

遠處可以看到海景, 很 "光猛", 平日都不需要開燈, 節省了不少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