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6, 2006

被利用了

今日講開抄襲, 令我想起了我公司, 開發的系統被人利用賺錢的事來, 等我寫來和大家分享下.




有日, 接了一個電話, 從來電者的說話, 我才知道有人, 未得我許可, 私自拿我的系統, 去客戶那裡做示範. 那個客戶是從網站找到這間軟件公司, 他們說已開發了很多系統, 客戶如果有興趣, 可以上門做示範.  這位客戶看完示範, 誰知離開系統時, 系統出現了我公司名稱, 客戶覺得奇怪, 所以來電查詢.

我問那間公司的名稱和網站, 然後電郵給那公司的負責人, 他們當然是否認了.  很快這間公司的網站也消失了.

我發現, 有些剛創業的公司, 因為公司沒有任何系統, 所以抄襲別人系統的說明, 包裝成自己公司有很多系統 (但不像我公司, 可以下載試用), 從而騙取了合約來做.

我這小小的公司, 就算系統被人利用了, 也沒有辦法吧! 其實, 他們為何不和我合作呢? 客戶需要的軟件, 如果他們沒有, 為何還要假裝有呢? 重新寫過, 不如代理我的系統吧!

講到代理, 曾經有間軟件公司代理了我的軟件, 利用我軟件的介面, 做了很多廣告, 也拿了我的系統向客戶做示範, 等到取得合約, 自已請人重新編寫過, 還說這是合法的. 我真的無話可說了, 幸好也收了些少代理費用.

做軟件這行, 除了使用者的盗版問題, 同業競爭也是很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