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7, 2006

品牌的發展

我對公司品牌的發展, 已經考慮了很久, 現在既然有人提起, 就拿來談談吧.


簡單來說, 發展品牌其中一個方式是發展一個商標. 例如Microsoft, Nike和Sony. 人們看了, 就會知道是甚麼公司, 甚麼形象, 提供甚麼產品和甚麼服務. 最重要的, 是客戶想買些甚麼, 就會想起這些公司.

至於我公司, 其實也在發展自家的品牌, "憶資" 和 "MemDB". 前者是中文版的系統 (如憶資會計系統), 後者是英文版的系統(如 MemDB Accounting System). 因為我公司主要的客戶是在香港和台灣, 所以中文系統居多, "憶資" 自然用得比較多些, 所以客戶致電給我, 通常會說, 是 "憶資" 嗎?

創業剛剛開始, 我沒有想到商標這個問題, 但當我想到這個問題, 就覺得不應該同時發展兩個商標, 只發展 "MemDB" 會比較有效率.

第一個原因是中文和英文系統名稱都可以用, "MemDB會計系統" 都可以的. 第二個原因是我登記了MemDB.com這個Domain, 人們看到 MemDB 系統, 就可以即刻知到如何進入公司網站了.

所以今年可能會把公司所有的系統大改名, MemDB會計系統, MemDB零售管理系統, MemDB租借管理系統等等 ...

除了改名之外, 我也想改形象. 品牌另一個的發展就是形象和承諾.

過去五年, 我都不想在公司網站直接提及我是 SOHO (家為辦公司) 和一人公司, 但當客戶致電給我, 我都會非常坦白說出我是SOHO.

今年, 我想強調我是一間 SOHO, 並用以下的形象發展, 令客戶知道MemDB是一間:

"你知道你請其他公司開發系統, 五成以上的費用是幫他們繳交租金和複雜的行政費用嗎? 購買的系統, 五成以上的費用是幫他們繳交廣告和代理費. MemDB 是以SOHO經營, 沒有租金, 沒有刊登廣告, 不經代理, 直接把系統銷售給客戶, 把節省來的錢, 回饋給客戶."

發展品牌的目標, 就是客戶想找人開發或想購買任何資料庫應用系統, 一想起就是MemDB.

至於註冊商標, 我也在考慮是否應該註冊, 費用千幾元就有十年, 不算貴, 但要付出時間填表, 又不想浪費. 我覺得不會有人是從事軟件開發, 會註冊MemDB為商標 , 然後告我. 因為我用MemDB都有五年 (公司 MemDB Technology Company和MemDB.com是2001登記), 他們現時註冊, 分明是不懷好意, 要上法庭, 對大家都沒有好處的, 所以暫時都是先發展MemDB, 成功後才註冊吧.

註解: MemDB 有 Memory Database 的意思, 是我公司使用的技術. 而 "憶資" 是從記憶體資料庫取名.

相關文章:
商標設計比賽
商標設計比賽 - 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