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2, 2009

{相對於長久發展 650億算什麼} 張超雄博士 - 三百億元的機會成本...?

《星島日報》一家之言 2009129

張超雄 「正言匯社」社長/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和立法會,五十二億;西九文化區,二百一十六億;迪士尼,二百五十億;中環灣仔繞道,三百二十億;港珠澳大橋,七百二十六億 回歸以來,政府的大型建造項目可真不少,這次要拍板興建的,是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預計造價達到六百五十億,差點便冠絕特區所有建造項目。

 

六百五十億究竟是多少?普羅市民或許沒有這個概念。《南華早報》早前便比較全球近年興建的高速鐵路,發現高鐵香港段的造價竟屬全球最高,平均每公里達一點九億美元。相較之下,京滬高鐵是二千四百四十萬美元,台灣高鐵是四千四百七十一萬美元,就連跨越英倫海峽的英法高鐵也只為八千五百萬美元。

(閱讀全文)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