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1, 2009

送禮

野蟹

今年的工作大致完成,終於可以放下工作的枷鎖,趁周日到充滿著消費喪屍的商場逛逛。

是的,每逢聖誕前夕,我都會像你一樣受到商人的魔笛的催使,為了送禮而購物。

 

時裝店內一件稍為精緻的大褸,減價後也盛惠五千多元。很好,sales姐姐,同我包起那兩粒袖口鈕,我應該負擔得起吧?

平安夜和聖誕節二天,餐廳的枱也預訂得七七八八,不禁令人覺得香港的貧富差距之大,難怪愈來愈多港人視政府為仇人。

 

於是乎,我唯有扮清高……

有時候總感到盲目的消費是一種浪費,聽外國的朋友說,她近來已不為送禮而購物,更不鼓勵朋友買禮物送給她。她會看看自己有什麼有用而不需要的東西,轉送給人,例如送書。這真是環保而不失有心意的方法,更可以將我等孤寒守財奴粉飾為環保主義者!

 早陣子讀林行止專欄,他在文中介紹美國新近出版的小書Scroogenomics(史高治經濟學)Scrooge是誰?不知道嗎?快去看電影《魔幻聖誕頌》吧。史高治就是迪更斯小說《聖誕頌歌》中的主角,一個只愛金錢的孤寒財主,順帶一提,迪士尼動畫中也有一個人物叫Scrooge McDuck,沒錯,他就是唐老鴨的叔叔,那個最喜歡在金庫中「游泳」的鴨叔叔。 

書中大槪指出,在經濟學的角度,送禮是一種資源浪費,亦可稱為資源錯配,因為送禮者總不能完全猜中受禮者的喜好。根據調查,在美國送禮的浪費率達三分一,這令美國人每年燒去二百億美元。

例如我買了一隻價值一千元的手錶送給Mary,可是因為Mary眼中的我樣衰兼咸濕,所以在她心目中這隻錶只值二百元,於是八百元便白白浪費掉了。

要解決因送禮而出現的浪費,最佳的方法就是送禮卷,甚或送現金!

這幾天,當你為選購禮品而傷透腦筋時,你大可以走入百X超市,買些禮卷,送給你至愛的幾個親朋,當換來悶蛋」或「沒情趣」的無情指責時,你便用以上的理論為自己辯護吧。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