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4, 2009

下跪的民族

葉一知


現階段我仍不支持五區總辭。但所謂現階段,可以是很短的日子。

至今我還覺得很多港人仍未搞清五區總辭要幹甚麼。五區總辭怎樣才叫work?怎樣為之勝?怎樣為之敗?敗了是不是表示支持現行政改方案?敗了(例如假設敗的標準是低投票率)表示民意的確不支持2012普選(至少敵手一定這樣咬實),但代不代表支持2012政改方案?剩下的泛民議員到時又怎樣厚顏說民意「支持盡快普選」而不投贊成票?還是輸打贏要?

 

 

公眾對這些問題沒有共識,五區總辭就是浪費。我依然感受不到社會在熱烈討論五區總辭,甚至看到有blogger聽到人家討論公投,嗤之以鼻。是,有人留言說「我的朋友和你的朋友相反」,我的朋友就是吃喝玩樂,是啊,那怎辦?反正只愛討論吃喝玩樂的人多得很。跳出你的朋友圈子,看看這個社會在討論甚麼?很多人懇求泛民團結,希望他們全力推動五區總辭,因為那樣可以像東亞運般「創造傳奇一刻」,但他們總辭了,市民沒共識投票和為甚麼投票,究竟有甚麼用?我不明白為甚麼這麼多人聲嘶力竭責難民主黨(先旨聲明,我從來不是任何黨派的忠實擁躉,我只擁真正的民主憲政),而不去聲嘶力竭呼籲冷漠的香港人去關注和討論,不讓香港人知道究竟要投甚麼。是啊,我們就是這樣被動,文化使然,歷史使然,DNA使然,甚麼都好,就是被動和冷漠,由我們冷漠好了?沒有我們去投票,你五區總辭有啥效果?不投票就是罪人?那這樣子算民主還是暴民政治?聲嘶力竭的人,怎樣可以令香港人好像當年討論廿三條般熱烈?現在市民聽到看到的,不是總辭有甚麼意義,而是一路剝花生一路看連場內鬥的《民主宮心計》。五區總辭係新嘢,可能殺出條血路?我不是小學生,我不會為新玩意而發燒。

最令我頂唔順的,是昨天有人在民主黨總部外跪求黨員支持五區總辭。這是甚麼民族?這樣愛下跪,還要甚麼民主?給你民主有個屁用?

當年馬戛爾尼拒絕乾隆的跪禮,不是因為個人榮辱的問題,因為大使代表國家,必要時大可把個人尊嚴丟到一邊,他要表達的是一個信念:這樣一個滿朝下跪奴才的國家,我國並不放在眼內,這樣的國家終將無法抵當西方的力量。向議員下跪?你是我選的,要跪都是你向我跪票!

六四時,學生領袖在人民大會堂前跪求李鵬接請願信,歷歷在目,結果怎樣?對於強權和極權,你越卑弓屈膝,他們越有快感,越有高潮,中國人竟然想用下跪來打動強權,要人家給你民主?真是開玩笑,給了你民主,我便看不到你下跪,不能享受權力是那麼爽啊。

美國獨立是跪來的嗎?法國大革命是跪著革命嗎?甘地跪在英王面前爭取獨立嗎?今日求民主的選民,卻跪求被選者,只是希望得到「總辭」,真是看得人樂不可支。是,你追求民主的熱情令人佩服,但如果你自覺身處的是馬戛爾尼的文明,強權下你也不會屈膝,何況在一個民選的議員面前?

中國人真的這麼愛向權力下跪?漢朝之前,中國人面聖都不用下跪,春秋戰國時代君臣平起平坐。滿朝文武和百姓開始下跪,是被奉為「明主」的劉邦發明,從此所有人見到皇帝便要下跪,三叩九拜。中國人愛自稱「漢人」,難道真相是愛下跪而追思劉邦的創舉?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