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4, 2009

未來

野蟹

老實告訴你吧,二零零九年,這一年我過得有點疲倦,唯一感到舒適的時候,是離開香港身在外地旅行的日子。
也許是心態變了,甚麼港事政事中國事,我都沒有太大心情去理會,開始對政治結了一層薄薄的霜。


 
就像今天中國政府審訊異見人士劉曉波,又有多少港人中國人理會?另一異見者馮正虎在日本成田機場「落葉歸根」,又有多少在這幾天趕去東京、北海道過冬的港人有興趣深究?
 
事實上,變得對政治冷感,是因為我不自覺啟動了自我保護機制,免得將來事與願違而感到絕望、氣餒、傷痛。

或者可以這樣說吧,我跟你、你、你和絕大部份香港人一樣,只懂得注重眼前的東西,不會做徒勞無功的事。

畢竟我們都是中國人,只要有溫飽,有個安樂窩,再加上一點閒錢使使,便於願已足,頭上的是不是暴君,活得有沒有尊嚴,這個社會有沒有公平,下一代的生活怎麼樣,凡此種種問題,不是沒有想過,只是一想到便感到絕望,因此不敢多想。看,我們多麼懦弱。

蘇格拉底曾說:未經思考和反省的人生,是不值一活的人生。

近來,我常想如果自己從不知道西方的自由民主平等思想為何物,自己會否輕鬆自在一點?

聖誕節到了,這是個應該感恩和關懷他人的節日。

不只要關懷身邊的人,可以遙遠一點,關懷將來的人,那些未出生的香港人、中國人。

三十年後的香港人、中國人,會活在怎樣的環境?有沒有自由的空氣?對於專制政權的壓迫是否已習以為常?

以上問題,並未有答案,但如果現況不改,答案是顯然易見的。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