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06

給兒的話 2) 讀書

時間過得很快, 兒子要開始接受面試, 爭入讀幼稚園了. 今日爸爸和你分享下我的讀書心得.


一歲十個月, 你是細仔, 要和那些大仔 (兩歲九個月) 爭入讀幼稚園, 對你其實很不公平. 幸好你比同年的小孩早說話, 身高也比那些大仔高, 所以也不甚麼輸蝕. 我對你面試的表現已十分滿意了. 以下是你一歲十個月的照片, 背書包上學了:

Picture

我的過去 (學業篇)一文, 已說過我的學業, 順順利利讀到碩士, 對讀書有另一種看法.

讀書, "浪費" 人生很多時間, 所以我不期望你可以讀到大學, 就算中三畢業也可以. 這和普遍人的想法不同.

我不明白, 為何這麼多人用那麼多的時間死讀書, 考會考, 進大學, 然後便是雙失 (失業和失學).

但不考試, 不讀大學, 不代表你就不學習.

我希望你最少讀到中三, 不是因為九年免費教學, 而是因為這個是一個基礎, 為你之後學習打好根基.

讀書, 最重要的是學習, 最重要的目的, 是令你可以比別人學習任何事物, 學都更快.

所以由你開始讀書, 我已告訴你兩課一定要讀得好, 一是語文 (中文或英文都好), 一是數學.

語文可以令你閱讀別人的知識, 要讀得快, 理解得快. 而數學可以幫你思考, 分析和創作. 這兩課, 我會盡力在你小學教好你.

而在中一至中三, 你要盡力找到自已的興趣了, 然後努力在這興趣學習, 並專注. 對於其他你沒有興趣的課目, 你選擇放棄也可以, 不讀也罷! 中三畢業, 你應該有能力在自己的興趣領域自行進修, 在你那個時代 (比現在IT時代更先進), 應該很容易做到這點.

讀書最差的結果, 就是讀完書, 都不知自己學過甚麼, 也找不到自己的興趣, 這個你要緊緊記住.

至於是否考會考, 是否入大學, 你大過自己決定吧, 我一定會支持你的決定.

上一篇: 給兒的話 1) 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