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1, 2006

免費寫軟件

近日寫了網誌管理系統MemDB指模打卡系統, 都是沒有收入下寫的, 為何免費都會寫呢?


這不是因為沒有工作而消磨時間, 其實如果我要賺錢, 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我有很多工程可以接, 上個月就拒絕了接一個貿易系統和一個補習班管理系統.

專注某個領域一文我己說過, 我不想編寫太多不同類別的系統. 我想專注.

既然現在不用為錢煩惱, 為何不做些喜歡做的事呢?

網誌管理系統, 是因為我想試一試寫一些網站的應用系統, 在開發當中, 我面對了很多問題, 例如如何使用utf-8, cookie和如何寫sidebar等等, 解決了這些問題, 令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這些經驗, 對我日後發展會很有幫助.

至於編寫MemDB指模打卡系統, 是客戶要求的為他編寫的, 用指模來記錄員工上班下班, 在度身編寫這個系統之前, 我需要了解指模機的使用. 我向硬件合作伙伴借了一部指模機,  和他合作編寫, 完成後交給他銷售.

創業五年了, 前五年主要是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過程其實很辛苦. 之後五年, 我想改變方向, 就是發掘一些有市場的系統, 編寫一些自己喜歡的系統. 就算是免費, 只要自己喜歡, 也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