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0, 2007

造船業 中國加速崛起

 中國加速崛起

  我們認為,全球造船景氣週期將有望持續到2011年。儘管全球經濟增速將在2008年下滑,但根據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2008年全球經濟增 速將依然維持在4.8%的高位,而根據Clarkson的預測,全球海洋貿易增速依然會保持高位運行,因此,我們認為全球經濟增速的下滑可能會影響到 2008年的新船訂單,但不會導致全球造船景氣週期的提前結束。我們認為,本輪造船景氣週期有望通過不同類型船舶景氣週期的輪換而得到延續。

  對於造船企業未來幾年的盈利,我們認為,即使全球造船景氣週期提前出現了回落,也不會影響造船企業的盈利能力。從新船訂單來看,全球造船企業的新船訂單已經安排到了2012年,按2006年的手持訂單/完工量計算,目前全球船廠手持訂單也足以支撐今後四年生產所需,同時,全球船廠工作量飽滿、船塢緊張的局面促使新船造價不斷上升,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全球船廠將在2008年開始生產2006年新接的高價船訂單,未來造船企業的持續盈利可期。

  我們認為,造船景氣週期的提前結束將加速中國造船業的崛起。通過分析韓國造船業在90年代中期趕超日本的過程,我們發現勞動力成本優勢以及政府的支持成為韓國造船業能夠勝出的重要因素。中國造船企業目前相對日韓擁有明顯的勞動力和鋼材成本優勢,但在船配國產化率以及生產效率方面與日韓有一定的差距,但國家目前已經加大對船配產業的投資力度。我們預計船配國產化率將會得到大幅度提高,從目前國內某些技術領先的造船企業來看,船塢週期達到50天,接近日韓30—40天的水平。結合韓國造船業的崛起經驗,我們認為,在擁有明顯成本優勢的背景下,一旦全球造船景氣週期出現回落將加速中國造船業的崛起。

  對於中國造船企業的估值,我們認為,從產業生命週期看,中國造船企業相對韓國增速更快;從主要造船企業盈利能力來看,中國造船企業是韓國的4倍以上;從未來新船訂單來看,中國造船業的成長空間更大,結合以上的分析我們認為,中國造船企業相對韓國造船企業的PE估值應有3—3.5倍的溢價空間,從韓國造船企業2008年的估值來看,應給予中國造船企業30—35倍的PE,在企業的選擇上,我們重點推薦中國船舶、廣船國際和振華港機。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