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3, 2007

如何保護知識產權

昨天構思了一個Board Game,有Board的設計和玩法(Rules),本想公開和大家討論,但就是未能解決如何保護這設計的知識產權.

有兩個問題,就是如何防止被別人告,和如何保護這遊戲的知識產權.昨天我到會展SME Expose,順便問下知識產權署的人,她好像不太了解,答覆是Board Game要到法國英國的某某協會申請保護,或可以電郵給他們查詢.

香港不是要發展創意產業嗎?這個重要的法律問題,要去到其他國家才能解決嗎?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香港政府有一毎專門部門(例如知識產權署),接受我們提交Board Game的設計和玩法,他們不需要去證明有沒有類似的遊戲,只要當有人告我,或有別人抄襲我的設計,可以作日期證明,就是我提交的日期.

以上不是可以找律師待辦嗎? 律師要收費,而且那個律師的說服力夠香港政府呢?,香港政府要鼓勵我們創作,就要做好配套,付出一點點力,而且只是一個資料庫的記載吧,收一千以下行政費也合理(像我之前$1300註冊商標).

以Board Game為例, 我的設計可能己有人設計先, 這個我輸得心服口服, 但如果我是首創, 但被人抄襲註冊 (日期比我發表遲), 然後告我侵權, 那就不值了. 所以在我公開遊戲的玩法前,我必須保護它的知識產權.

以上其實都可以應用在其他創意產業,例如我開發的MemDB會計系統,最怕就是有人抄襲系統的所有介面和流程設計,然後反告我侵權.香港政府可否幫我儲存一份介面設計和說明書,做我的時間證人呢? 難道又要叫我一個小小公司,請律師樓保存MemDB幾十套的系統呢?

其實香港政府在鼓勵大家發展創意產業領域,有很多事可以提供協助,例如如果Board Game真的要到別國申請保護,她可以提供待辦和協助,如果有人告到來,也應提供援手,最後也可以幫我們保護知識產權, 作我們的後盾,令到香港這班創作人,可以專心創作,希望香港政府可以考慮我的建議.

(如果香港政府沒有解決方案,不知大家有沒有任何建議?或有沒有專業處理以上法律問題的律師介紹呢? 收費和步驟如何?)

相關文章:

1) 建議政府成立知識產權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