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2, 2008

客戶請人寫軟件的經驗分享

昨天一個客戶致電來查詢某個MemDB系統,問如何匯入其他系統的資料,我好奇地問她使用那間公司的系統,她就開始向我訴苦了.

原來一開始她已找到MemDB系統,只是有些功能不適合,就找了一個沒有經驗的畢業生替她編寫,價錢是MemDB現成系統的一半(應該是錢的問題吧).

她已經把MemDB系統交給他參考,寫了兩個月,但是寫來寫去都未能達到她的要求,搞到兩人的關係開始惡化,最終決定找回MemDB

站在她的立場,付出了時間和錢幫你開發一套系統,完成後他可以去賣,賺的錢一定比這個費用多.站在他的角度,幾千元幫你寫了兩個月,寫來寫去都不滿意.

以上的情況我都聽過多次,主要原因是客戶一開始太注重價錢,而忽略了質素,例如最常聽到的是,別人報價$5000,你要$10,000.對這些話,我已經習慣了,只好讓客戶自行選擇吧.

她告訴我,損失幾千元是小事,就當作交了學費,但損失了時間,心機,要教員工使用另一系統,和要把輸入了的資料轉到新系統才令她心痛.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