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2, 2008

資本家不敗之謎

葉一知


所謂金融海嘯,仿如虛驚一場,原來各國出手,問題便擋住了,竟然比毒奶粉更易擺平。我一向以為海嘯是擋不住的。

雷曼兄弟、AIG紛紛爆大鑊,也紛紛向美國政府求救,最後只有後者獲救,只因其業務遍及全球。看看香港評論,竟然沒有人力指美國干預市場,罵白宮是自由市場大魔頭,真奇哉怪也。

連自由市場宣教地生果批,天天罵這政策罵那建議是干預市場,竟然也沒有鞭韃美國政府這種公然入市干預行為,實在令我大跌眼鏡。該欄其中一篇報道的標題是「雷曼爆煲:干預誘發惡果」,當中提到:

問題根源應該係八九十年代開始興政府強迫大家儲錢,好似香港都有強積金,大家儲錢之後,就要畀人投資;而戰後嬰兒潮,到八九十年踏入收入最高年代,所以亦咗儲好多錢,呢啲錢亦不斷湧入投資市場……

事實上,次按問題原因有好多,但其中主因就係當年卡特政府本住「社會公義」,要幫弱勢社群買樓……

 

(閱讀全文)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