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8, 2006

行銷心態

我對行銷 (Marketing) 不熟, 但由於伙伴開始幫我推銷系統, 開始見客做示範, 所以想在這裡分享下自己的心得.


其實我見客也很少, 一年都沒有見十個, 就算對一些度身編寫的客戶, 我也未見過. 所以在這方面的經驗甚少.

但不論見客或在電話和客戶談話, 我的心態都不是銷售產品.

明明是要銷售產品, 但為何心態不是? 因為行銷最重要的是 "了解客戶需要, 為客戶解決問題", 而不是銷售產品.

每當我和客戶談話, 我會先把現有的產品放下, 先了解客戶需要, 了解他們想解決甚麼問題, 我會把這些要求當場寫下 (使客戶覺得我好認真), 等到完全了解後, 才拿出最接近客戶需求的產品做示範, 根據之前寫下的要求, 告訴客戶現有的MemDB系統可以幫他們解決甚麼問題, 沒有的功能, 我們可以為他度身編寫來解決.

等我寫句口號先: MemDB 現在沒有所有客戶需要的功能, 但 MemDB 可以為客戶度身編寫任何功能, 為客戶解決任何系統應用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