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06

免費上門示範

這兩年我都很少為客戶提供免費上門示範服務, 也因拒絕這要求而失掉幾個客戶.  今次有合作伙伴願意提供這項服務.


"免費上門示範未必可以成功銷售, 但不去就一定失掉客戶". 對於一些不能自行安裝試用的客戶, 這是肯定的, 所以我換另一種收費方式, 例如零售系統 $2,000, 如果客戶要求我上門, 我會預先收取 $500, 客戶之後可以用 $1,500 購買. 對於一些有心購買的客戶 (通常是現有客戶介紹給他), 客戶會接受, 但對於一些 "比較系統" 的客戶, 他們要比較市場的系統才決定是否購買, 就會拒絕, "你不來做示範, 我又那裡懂得用, 又點會向你購買呢?".

以上我都明白, 對於一些近的客戶, 我也可以提供這項服務, 但對於一些來回需要兩小時車程的地點, 一去就沒有了四小時, 對我的成本 (連車費多過$500) 太高了, 只好放棄這些客戶.

今次合作伙伴願意提供這項服務, 由他設計的宣傳單張 (http://www.memdb.com/MemPos/wilson.htm), 我看得出他的誠意, 所以我也把這單張放在MemDB主頁, 也電郵給現有的客戶, 希望如果他們知道有人需要零售系統, 可以介紹給我伙伴上門示範.

另外, 我也和這伙伴思考如何行銷MemDB系統, 今次我們選擇零售系統, 一來是因為系統以往的銷售不錯, 很穩定, 而且有多個版本 (包括上年完成的連鎖零售), 二來是因為我們容易接觸到客戶.

這些客戶都是開店做生意, 所以我們很容易進入和派宣傳單張給店舖.  通常看舖的不是老闆, 所以留下單張是很好的策略, 等客戶了解我們可以提供的系統和服務, 如果之後他主動聯絡我們, 成功的機會就會很高.

我還在不斷思考其他方式行銷系統, 我必須幫到這伙伴賺到生活費, 我們的合作才會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