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2, 2006

藥房的零售管理

今日到家附近的藥房買藥, 見老闆正有處理很多張採購單, 就好奇問了問, 你們有沒有興趣電腦化.


我好不明白為何那麼多的藥房都不做電腦化的, 見他們拿起計數機, 一個一個地計算我購買的東西, 多客的時候, 根本無法處理.

老闆告訴我, 他們的款式太多, 價格變得很快, 用電腦就要成日改售價. 我說, 那不是很難請員工了嗎?他們又如何記到那麼多貨的售價呢?(他們真的記到), 你以為價格是貼在貨品上嗎? 其實不是, 這價格只給客戶看, $39 的價格, 可以是售 $33. 要記那麼多, 真的不可思議.

他接著說, 要輸入這貨多貨品的資料, 一定需要很多時間. 對, 這個真是一個問題, 如果我要做這行業, 必須預先輸入80% 貨品, 節省客戶的時間.

他再說, "我是做街坊生意, 熟客購買都會有折扣, 但一些貨品有, 一些沒有, 如果用電腦, 每次銷售就要改很多才可以" 這個可以度身為他編寫, 一個貨品可以設定兩個售價, 這樣應該可以解決.

最後說, "另外, 之前也有一間賣開尿片的公司, 向我推銷他們的零售系統的, 只是價格太高." 這個是價格問題. 我對對他說, 我住在附近, 如果他真的有興趣, 我可以為他編寫一個系統來解決問題, 然後留下咭片, 等他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