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8, 2006

找我編寫的原因

和 faiwong 老闆會面四次, 每次都談話超過三小時, 讓我學到和了解很多東西, 其中一個是為甚麼他會冒險把一個這麼大工程 (連鎖零售系統) 給我這個SOHO.


記得第一次會面, 他告訴我, "之前找了間有名的程式設計公司報價, 他們只說服我購買現成的系統, 但這系統根本不能解決電腦零售的問題, 要求他會更改, 他們連報價也不做."

"我看到他們都不改善現在系統的功能, 如果他們停止開發, 我公司也會因此而不能發展." 他說.

找我來報價都原因, 是因為2004年購買的單機版的零售系統, 這一年來看到我不斷改進系統, 而且覺得簡單易用, 所以想了解可否進一步發展網絡版的連鎖零售系統.

不錯, 香港很多軟件開發公司, 一個版本銷售多年, 功能都沒有改進 (最多都是介面改善了), 要他們更改一些功能, 他們都會拒絕.

我要把MemDB定位, 來填補市場的需要. 市場的零售和會計系統多的是, 但又有多少個可以以客戶為中心, 為客戶度身編寫, 真正幫客戶解決問題呢?

我其實好感激他給我這個機會, 所以我盡心盡力地為他度身編寫了這個連鎖系統 (我只用一個月時間就完成了系統).

這系統己用了一年, 其間都沒有問題, 一年後我會見他, 問他滿意現在的系統嗎, 他說非常滿意, 而且一年已賺回給我的編寫費用. 我還和他簽署合約, 成為 MemDB 的代理商, 這足以證明他對我和系統的信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