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5, 2006

度身編寫服務

前幾天銷售的伙伴接觸到一份工程, 為一間有十五間店舖的印刷公司度身編寫一個銷售系統. 今天有些時間, 我們來分享為客戶度身編寫服務的經驗.


我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超過三十個 (可看MemDB最新消息創業過程分享), 以下是系統的成績:

1) 未能收到尾數或未能完成

MemDB貿易系統
MemDB產品買賣系統
MemDB網吧管理系統
MemDB補習社管理系統
MemDB連鎖外幣找換系統

2) 低過成本為客戶度身編寫

MemDB髮廊管理系統
MemDB信封支票列印系統
MemDB租借管理系統
零售(送退貨版)

3) 以成本價編寫
MemDB美容管理系統
MemDB樓盤管理系統
MemDB報價系統

4) 自行開發或修改現有系統

MemDB會計系統
MemDB打卡鐘系統
MemDB零售管理系統
MemDB診所管理系統

其他都成功完成, 可以賺到30-100%.

如何計算成本呢? 我會以每日 $1,000 (八小時計算, 因為大部份我只工作四小時). 以$30,000 一個工程, 我預計三十天, 這個就是我的成本了.

為何低於成本的工程我都會做呢? 因為這些工程有前 (錢) 途 , 可銷售的比率較高, 對這類的工程, 我報價可以低過成本, 吸引客戶判給我做. 接這類的工程是最好的, 就算我付出三倍的工作, 我也願意免費為客戶服務, 因為完成系統所賺的, 會遠超個這個費用 (有興趣可看接案的價值 ).

講回今次的工程, 我估計三十天可以完成, 不過今次是由合作伙伴接觸客戶, 也是他第一次接這類工程, 所以這估計的出入可能會很大.

至於系統的類別, 我覺得應該報價高於成本, 因為類似的系統MemDB己有 (連鎖零售), 只是今次改為Batch更新 (把各店舖的資料一次個傳送到Server), 完成的系統只給MemDB多一個例子.

所以今次報四十五天 ($45,000), 其中30,000 是編寫的成本, 5,000-10,000 是我的利潤, 5,000-10,000 預留給我的合作伙伴.

對我的合作伙伴, 如果他真的有興趣和我長遠合作, 這次是很好的經驗, 像我開始時一樣盲摸摸, 之後經驗多了, 接工程和報價就容易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