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9, 2008

公司正式宣佈創業失敗

從網友網誌看到這篇轉載,是一個關於IT創業失敗的例子,和本網誌專題有關,所以也轉載來和大家分享.文章轉自 http://bbs.blueidea.com/thread-2840758-1-1.html ,如果大家看到類似的文章,歡迎報料.

創業其實不容易成功,一個不是程式設計師,要由寫系統創業就更難,因為成功與否都放在程式師身上,找錯了人就注定失敗.

以上的經歷,和之前轉載的失敗軟體公司的一生很類似,其實在創業前看多些別人的經驗,可降低失敗的風險,有興趣可看我寫的軟體公司失敗的原因一文.




-----------------
昨天中午--公司正式宣佈創業失敗

昨天中午(08324日一點多),老闆把我叫進辦公室,告訴我:公司暫時解散兩個月,你去找找工作吧,等我拉進來資金,大家再回來。你們工資,我下個月給你們,我這個月房租也沒交呢,唉。。。我愣了一下,看到他眼睛有些紅,這分明是在宣告解散,宣告創業失敗,一種委婉的說法而已,彼此心裡都明白。

   
其實,我也猜到過會有這一麼天,但是,比我預想的早了些。

   
這要從去年六月說起,一天下午,在網吧上網投遞簡歷,接到一個面試通知電話就過來了,公司在一個居民樓上,除了老闆,公司就一個小員工,冷冷清清,本想轉身就走的,但一想,既然來了,就填份簡歷吧,我面試的網頁製作,仔細的填寫了反正面的簡歷,然後和老闆談了談,他要搞遊戲交友網站,簡單的說就是讓虛擬世界的網友通過我們的網路平臺,能夠成為真正的線下朋友,這個想法他半年前就開始醞釀了,我們還算談得來,我被他的想法吸引了,月薪3500,管住,這在上海網頁製作的行業來說,也算不錯了,就這樣,我就上班了。

   
上班後,便幫他招遊戲站策劃人員,遊戲策劃人員肯定要對各款主流遊戲非常瞭解,但是,因為老闆是半路出家(他以前搞手機短信群發的),充其量算是個傳奇玩家,所以,他對網路遊戲這行還是不太瞭解,而我也不怎麼懂這塊兒,所以一直是我們一起面試,面試了很多遊戲玩家,有些是骨灰級的,也有大遊戲公司的GM,但是,他們要麼只玩一兩款遊戲,要麼就是彼此不是太談得來。

     
大概過了有一個月吧,終於招到合適的了,名字不方便透露,他以前是在一家國內比較有名的遊戲公司,因為公司部門搬遷到外地,而他和老婆人都在上海,所以沒有隨公司走,他以前在公司就是專職做遊戲策劃的,好像記得他說國內第一界跑跑卡丁車比賽就是他策劃的,老闆跟我商量,給他開2K每月,雖然不多,但是盈利後我們大家都有股份。然後,在J的建議下,我們認為未來的方向是也建立遊戲公會,但是是交友性質的公會,於是我們開始研究多玩遊戲和都牛遊戲的公會系統。那些天我們三個一直在討論未來網站的架構功能,大概又是一個月吧,前臺呈現方式和後臺功能都大概的有了框架。可以開始著手去做了。其實主要就是網站、博客、論壇三大塊。

   
因為老闆和一網路公司的老闆很熟悉,所以想把我們的網站以外包的形式給他們做,我和策劃過去,先在他們公司上班,變相就是當當監工。但是,我認為,最好要有自己的團隊,因為不可能一上來我們就想的盡善盡美,肯定要在使用中不斷開發完善,否則,我們會非常被動,並且,費用也非常的高。(記得他們公司當時報價56萬好像)

   
這樣,我們開始招聘自己的技術團隊,程式採用php+MYSQL,準備買台伺服器,用LINUX。這樣,一個PHP程式師和一個美工他準備每月再付出1W左右。美工我是找的我朋友,他以前在第九城市做過激戰項目的外包,瞭解一些遊戲,所以比較合適,我帶我朋友和老闆見面吃了個飯,本來我老闆是要把他弄過來做全職的,但是他現在的月薪是接近6K,所以,只能做兼職,他兼職和我全職是一樣的薪水待遇,前提是每週末必須過來一次,保證和程式師配合好。他兼職和我全職一樣多,當時我心裡頗為不平衡,汗!略過。。

     
我在藍色理想和csdn上發帖尋找php程式,老闆在51job上找,很多都要求月薪78K,甚至12W。最後,我在趕集網上看到一個phper,正好他從籬笆網出來,想在上海尋找人員一起創業,(我看中的是他括弧裡注的:人品沒問題,呵呵,我最後才理解這句話到底啥意思。)所以,我吧他QQ給了老闆,讓他們談談,最後也是提供住宿,3500給搞定了。後來,我們通過策劃,招來了玩跑跑卡丁車的同事,一個職業車手,他是第一界中國的K1冠軍,呵呵,玩跑跑的應該都聽說過他吧,午飯晚飯報銷,月薪1800。這樣,我們可以現從跑跑這款遊戲利用他的人氣來聚集網站的人氣,這樣,終於算是各路人馬到齊了,隨後伺服器也買來機房上架了。那段時間反正算是挺順的,老闆經常請客吃飯,K歌,我們甚至酩酊大醉, 在這期間,老闆通過我朋友,認識了另外一個做策劃的,他跟各大遊戲公司都能說上話,後來老闆打交道的這些遊戲界的人,也基本都是通過他介紹認識的。似乎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

   
人員多了,想法也多了,週末大家都聚在公司集思廣益,討論我們網站的發展方向和盈利模式(我們都簽了份保密協議),晚上老闆請客就出去喝酒K歌。後來我搬來公司住了,老闆讓程式也儘快搬過來,因為他住徐家匯,離我們浦東太遠,其實,老闆也有他的想法,就是怕我們的某一個人突然不幹了。後來,程式終於同意搬公司來住了,但是要求自己住一間,老闆同意了,我們吧那個原本當作會議室的房間倒出來給他做臥室,重新收拾了所有房間,然後老闆頂著大太陽去給他買來了床,但是,第二天,那個程式師就說不住公司,要在公司附近找房子住。我和老闆還有策劃很是氣憤,白滿頭大汗的收拾了一大天,不過,他還是過來住了幾天。不久,那個策劃請假回老家了,說家裡有事,結果,這一去不回頭,和老婆回家自己創業去了,他就是按照我老闆的思路自己去搞了。老闆苦口婆心勸他,希望他能回來,但是,最後還是很無奈,他堅決不回來了。程式師,他也跟老闆要股份了,但是老闆認為現在沒有盈利,一有盈利,大家都有份。現在是艱苦創業階段。我也認為不應該在他困難的這個時候要。
   
      
有一天晚上在ktv,程式師提前走了,我們酒過三巡,他拍著我們幾個說:我非常對不起你們啊,公司現在還沒有盈利,給你們的工資也不多。我們表示:創業階段,這是無可厚非的。他說:程式師現在一直在跟我要股份,認為他的功勞最大。。。,說著說著,開始有些傷感,我們紛紛勸他,給他鼓勁兒


     
其實,他給開的已經不算低了。不久,程式師請假回老家了。那時候,新聞頻道博客頻道剛剛搭建起來,還有很多功能要完善,他這一離開,等於停工了,計畫就不能按時上線了。老闆催他快點回來,但是,他意思要加錢,然後,老闆無奈,給他漲到5K的月薪。他終於回來了,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不久,我朋友回老家和人創業去了。
   
   
不久,老闆非常鬱悶的告訴我,程式師還是跟他要股份,不但程式是他做的,伺服器管理權也在他手裡,linux,我們沒人會弄。老闆和我商量是不是吧伺服器格式化,重新做,否則這樣下去怕是沒頭了,我說這是大家的心血,還不至於到那一步吧,我們讓機房那邊或者自己找人看看能不能有辦法吧密碼破解了。

      
最後,老闆還是給了他錢了,多少我不知道,但是,我非常BS他!也覺得老闆非常幼稚。甚至開始可憐他,我有了一種不好的預感。

     
老闆開始考慮拉投資了,專門去北京學習企業管理,專門去積極的尋找一些風投,但是,我們現在根本沒有過硬的團隊,也沒有響噹噹的程式功能值得人家來投,於是,一直他一直尋找著。。。尋找著。。。

   
在這期間,我們研究過51.com、和facebook,想以博客為主打,但是發現不可能超越他們了;研究過secondlife,想做中國的secondlife,但是發現中國已經有了HiPiHiNovoking,我們真的盡心盡力的在尋找自己的方向。總想和我們的同城交友這過不變的總之聯繫起來。後來,就是解散前夕,認為應該以城市吧為主打。沒有自己堅定的方向,我認為這是很致命的,沒有方向就沒有贏利點。

   
在這期間,卡丁車車手軟磨硬泡,讓他前女友來公司做策劃(86年的好像),老闆經不住他纏,同意了,那個女孩子也住公司,住程式師以前那間。這樣,每月又多了兩千塊開支,午飯晚飯報銷。她來的時候已經是去年冬季開始冷了,一點冷都受不住,晚上辦公室(客廳),她臥室空調都開著,甚至睡覺經常忘記關。
   
這樣,每個月固定開支:
   
我(3500+程式(5000+車手(1800+女策劃(2000+房租(3800+水電費寬頻費(7800左右)+車手和女策劃飯費  480*2=18000左右
   
還有請遊戲界人士和風投吃飯,以及車手經常去外地參加比賽往返飛機票和食宿,以及伺服器託管等我不知道的費用,每個月大概在3萬左右。截至到324號,他找我談話,他算的投入接近30萬了,積蓄已經沒有了。

  
這接近一年的創業,我總結了如下幾點:
1
,一定要有堅定的、長遠方向,分析好自己產品的價值點,功能點,和呈現方式三大主線;
2
,要把握准用戶的需求,站在用戶的角度來使用自己的產品,尋找贏利點;
3
,要相信自己協調員工之間的能力,要有一個團結一心的團隊;

好了,已經兩點一刻了,暫時想到這麼多就到這吧現,我寫了兩個多小時了,可能表達能力差,將就看吧,唉,第一次和創業失敗如此近距離接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