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5, 2009

秋官秋語愁煞人

野蟹

 劣劇!真的是劣劇。本以為由鄭少秋擔綱的桌球天王是可堪一看的電視劇,可惜,可惜,排骨秋的演技有如漏氣汽球——謝晒,不復八九十年代的《誓不低頭》、《大時代》之勇。 

再加上鄧健泓和周麗淇這對有保證的「人肉讀稿機」,一籮又一籮耀眼金草霉,這鐵三角可以穩奪的了。

 記得五年前,鄭官在《楚漢驕雄》飾演超齡爛仔劉邦,還算合格,怎麼今天會突走下坡?是為了讓欣宜容易超越老爹嗎? 

是的,我知道懷念以往如煙的日子是不切實際的,中國前景日漸璀璨,中華民族抬頭,無謂再追尋前朝夢憶。但是,我那膽固醇超標的肥腦仍刻印著一段一段舊事。

那陣子,大約是一九八八年,晚上電視正播映著《誓不低頭》,家家戶戶都在追看,就像今天的港人追看明星吸毒連續劇一般。 

《誓不低頭》的故事是謝文武(鄭少秋)被屈入獄多年(順帶一提,當年飾演秋官兒子的正是今天的中年小生郭晉安),出冊後的他為了討回公道,不惜忍辱與幕後黑手陸國榮(曾江)周旋。戲中的連場法庭戲尤為吸引,往後的無線劇集便一直承襲此風,常會加插法庭戲。只是不知從何時起,英雄式爭取公義竟變奏成兜巴星爭產。 

那段日子,我的牙擦仔同學便受此劇影響,常會在課室迫同學們一起玩法庭遊戲。多位同學分飾證人、控辯雙方律師、庭警、掃地阿嬸等角色,而我則扮演鹹濕法官(絕法對無意冒犯法律界,只是我當年真的很鹹),齊齊虛構一單case,有理無理地打官司,就例如震驚一時的「林過雲案件」吧。 

沒錯,好的作品總會深深地影響一代人的思想、價值觀,那時的香港人有如排骨秋,慣於逆境,總會握著拳頭,背負責任,踏步向前,不會以「顧客永遠是對的」的心態為做人哲學,也未曉得下下上街示威叫政府幫手、以蕉餵飼高官。那年頭的港人精神,該劇的主題曲大概可以映照一二: 

誰能迫我屈我辱我 早慣面對災禍
窮途坎坷慷慨高歌 打開黑暗封鎖
強權高壓想折服我 緊決面對不怯懦
為何蒼天繼續降禍 可會是有心想來考考我
面對那厄運未退後 今天的夥伴是拳頭
每段人生亦戰鬥 歡笑每是前奏
施捨的恩惠未接受 未報以笑面做小丑
時運作弄仍然苦鬥 甘心承受困憂
(不因權共勢低首)不為玩偶(不為利誘)
  

好一個大時代,好一個電視界盛世。只想告訴新一代,那個年代曾經出現過很多高質素的港劇。Laughing哥又怎會及得上《新紮師兄》的傑佬?

那些日子,就算連《魚樂無窮》也顯得高潮迭起,至少好看過《瞬間看地球》。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