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7, 2008

(引用) 東尼 - 天下第一倉 (16/04/2008) - 伺機買國壽


01) 新浪 Sina Blog : http://hkearnmoney.mysinablog.com
03) 新浪 Sina Blog : http://minsinwong.mysinablog.com
02) 雅虎 Geocities Blog : http://hk.geocities.com/myfinancialplanning/index.htm 一場中國熱,無疑令股市交投激增,吸引海外投資者的目光。然而不過三年前,豐還是成交榜班霸,佔總成交額三成以上,如今卻不再突出,有時甚至跌出十大成交之列。情傾中國的海外投資者,肯定是香港股市的增長動力。

與此同時,人民幣愈升愈有,現已突破七算。除非美國經濟改善,否則港元會繼續貶值,勢將令通脹惡化。這可能嚇怕部分海外資金,但注視中國的投資者不會卻步,皆因內地市場的增長速度,比許多成熟國家甚至新興市場還要快。

這正是我集中火力押注中資股的原因,惟去年中資股實在過熱,我才決定減持。以現價計,許多中資股已回落至安心買入的水平,惟大部分的市盈率略高於二十五倍,在我而言,仍屬偏高。

不過,偏高的市盈率總算物有所值,尤其是人民幣升值,企業增長肯定會加快。但要謹記,匯率因素只屬短暫,美元不會永遠疲弱,總有反彈的一天。反而內需增長,可帶動經濟發展,影響更為深遠。因此針對內需概念的企業,盈利增長更為穩定。

早前我提及會檢討組合內的中資股,並繼續發掘估值偏低的新成員。

華能長線值博

華 能現價十分便宜,原因是投資者擔心其利潤會有所倒退。煤價節節上升,華能卻要獨力承擔,無法轉嫁予消費者。華能去年盈利增長百分之八,惟很大程度是受惠於 匯率上升;而在之前一年,則交出三成盈利升幅。零四零五年,華能的利潤出現微跌,但過去十年,其利潤卻急升近四倍,我對它的增長潛力全沒懷疑。

以現價五元四角計,華能市值六百五十億元,去年賺六十二億元人民幣,市盈率十倍,相當吸引。雖然煤價上漲會影響公司盈利,但我認為只屬短暫性質。

如果華能無法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會令其維修及發展進程大減,甚至令供電中斷,這肯定會大大打擊內地經濟,但我認為總有辦法,防止這家公用事業出現任何差池。雖然我對華能的盈利能力不太滿意,但我願意繼續等。

季度業績見真章

我對國壽(2628)亦深感興趣,其去年收入上升一成二,淨利潤卻由二百億元人民幣,幾乎翻一番至三百九十億元人民幣。然而,這筆利潤有很大部分來自投資收益,投資項目如今佔國壽的資產比重極大。

國 壽現價三十元,市值六千六百億元,市盈率只有十六倍,看似十分便宜,但今年投資收益肯定較去年遜色,而且其資產淨值僅二千億元人民幣,遠低於市值。若認為 國壽今年的盈利不比去年差,大可放心買入;我估計國壽今年只能賺三百億元,也可支持現價,但我仍心大心細,會耐心等候季度業績後,再作定論。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