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2, 2008

東尼天下第一倉 - 關於最低位及其他美資大行


01) 新浪 Sina Blog : http://hkearnmoney.mysinablog.com
03) 新浪 Sina Blog : http://minsinwong.mysinablog.com
02) 雅虎 Geocities Blog : http://hk.geocities.com/myfinancialplanning/index.htm

你是否於最低位買入股份的幸運兒之一?或是322日錄得的21,000點並非最低位?

無人知曉。這是為何不可相信透過指數水平便可知道最低位何時出現、或已然出現的原因。不會有一些關鍵人物出面告知大家那就是谷底,或走勢正在改變,但從那天起的三個星期,恆指已然上升3,300點,上升幅度為可觀的15%,但儘管如此,大家仍然不能說是否已達到下跌限度。

相當可能會於不久的將來見到較低的價格,但這是否會令股市下跌至低於其早前的水平則不可預測,不過,按今天的計算,以我個人的準則衡量,很可能已然見底。然而,我的個人預測並非一定可值得信賴,而比起21,000點,這可能只是往較低價格路上的踏腳石。

儘管如此,倘若你是於122日以每股105元買入匯控(5)的幸運兒之一,你便肯定是幸運的,因為我真的懷疑此股是否會再下跌至低於該水平,當然,於322日,股價甚至沒有跌至115元,比其兩週前的股價水平高10%。事實上,我更具信心的是,105元為匯控的最低價水平,而為了令這情況更佳,匯控隨後除淨股息,而那代表再減3元。

我欲嘗試闡明的一點並非是投資者應 留意股價以確定最低價,而是他們應趁股價便宜的時候買入,不管是否可能已達到最低價。倘若大家認為某股價偏低並且吸引,那麼請不用理會那是否神奇而難以辨 明的最低價。如某人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那麼如股價進一步下跌,則沒有什麼東西(當然金錢除外)可阻止某人以更低價格買入,以降低平均成本。

誠然,如匯控一月的股價已達其底價(正如目前極有可能顯示會如此),那麼,所有其他銀行及金融股又怎麼樣,倘若這些股價的最低點已過,這是否味著次按恐慌已結束?在所有受次按鬧劇最慘淡及嚴重影響的銀行之中,花旗集團必然是最受影響的銀行之一。

317日,花旗集團的股價已達到18美元,而47日的收市價為24.50美元,股價反彈超過三分之一,或35%,幅度看來龐大,但考慮到之前的跌幅,則可說是小數目。花旗集團的股價已由去年5月的55美元一直下跌,遠早於次按危機憂慮彌漫於大市的時候,因而跌幅已逾60%,或許這符合我早前微不足道的基本原則,即比早前的跌幅應該已經回升40%60%,而這與此模式一致,但37美元的50%跌幅會意味著股價應約達36美元,而這仍不足夠。然而,我對花旗集團並無同樣的信心,因?我相信匯控的低位已過,據此,匯控只是由150元下跌,因而其跌幅僅為30%

摩根大通是另一家被直接牽連少於花旗的銀行,其股價圖相對穩健。摩根大通的股價由去年五月時的53美元下跌至今年3月的36美元,跌幅達到17美元,或33%,自此之後,該股股價上漲至45.50美元,升幅超過25%,相當於跌幅的55%。我懷疑,股價上升是否完全因為其強制收購貝爾斯登,但股價已回復至早前的區間。

另外,我會向你推薦美國國際集團,儘管其因保單虧損而持有的巨額債務或會被按揭問題放大亦然。去年5月,該股一直以低於70美元的價格交易,今年3月下跌至40元以下,事實上,317日的股價為38.50美元。週一時,該股股價為48美元,較其低位高出9.50美元,或20%,但仍比五月時的高位水平低24美元。這些數字或許令人鼓舞,但未有足夠的信服力。

然而,我當然希望我們已經看見次按危機最惡劣的時候,而我感到相當樂觀的是,銀行界別在此問題上已受到控制。不過,這或並非意味著地產市場正在出現轉向,或是可能如此,但這是抱持樂觀態度的一個理由。

我一直認為,投資者應該著眼於股份的個別優勢,正如我一再推薦的匯控,然後應該留意指數變化,尤其是恆指走勢。

基於這個原因,我的感覺錯綜複雜, 因為中資股的價格普遍高於我最初認為舒適的水平。但是我打算調節我的要求,因為這些公司在其個別市場確實擁有較快之增長動力,而且在貨幣匯率上升的帶動 下,還將被放大,人民幣匯價上升的幅度似乎要大於港元。有鑒於此,我不排除傳統的港股,以及增長較快之中資股,但我認為可能要排除部分表現落後的中資股。

東尼Tony Measor

在證券界有三十五年經驗,八七年股災及八八年股市冒升時,他所管理的香港基金表現都是香港最出眾的。他之前是財經網站Quamnet的總編。在此之前,他在嘉洛證券工作,管理客戶二億五千萬元資金。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