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4, 2008

諸葛亮的十堂哲學課

我很喜歡學習,看書是其中一個途徑,今次借了本“諸葛亮的十堂哲學課”,一本很特別的書,書內教人很多哲學,利用諸葛亮的一些事跡故事,帶出一些做人的道理.最深印象的,是人際網絡的價值.劉備要諸葛亮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諸葛亮在當地的人際網絡,得到了諸葛亮,就得到了那處各社團和人的關係.

記得第一份工,公司請來一個業務經理,他對程式設計一點也不懂,每日返工都是看報紙和打電話,很多時請大家食東西,在辦公室走來走去,和同事閒談.老闆告訴我,請這人的目的,是因為他在工廠做了十年,對裡面的運作流程很熟悉,另一個原因就是他和很多廠商有聯繫,結識很多老闆,有了他就能找到客戶.這個經歷,令我了解到“人際網絡”的價值.

經營“人際網絡”是一個很高深的學明,都被現今的人忽略,我接觸過很多伙伴,開始都是以賺錢為目標,他們看不到“人際網絡”所帶來的長遠效率.

伙伴Wilson在這點就做得很好,在合作期間,他賺的錢不多,但他賺的,是和客戶建立關係,這是他的資產,日後可以利用這資產,創造更多價值.

而我呢? 創業七年賺的錢也不多,但和很多客戶建立起長遠的合作關係,而這些關係都需要用很多時間才能建立起來,是用很多心力去經營“人際網絡”的成果.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