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30, 2009

賣橙和賣軟件的分別

網友留言,提出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寫出大家一起研究吧.


Enoch 完全搞不懂 passive income。我樓下士多老闆從果欄用 5 元買 5 個橙回店,再用 10 元把這 5 個橙賣給李太,以 Enoch 的會計學來說,他的成本是 $5.35 (賣一個橙要 10 秒鐘,$1000 / 8 小時 / 3600 秒 x 10 秒 = $0.35),他就有 $4.65 的不用做收入。


一個很好的例子,但現在賣的方法改了,我只要把橙放在一個不用租金的地方,李太自己取橙和放下10元就完成交易,如果李太要求我取橙給她,要10秒,我會多收她0.35成本,一個要賣10.35.

這個橙很特別,接近零的運費,庫存費,而且無限供應...

當然製作這個橙要成本,但之前已經有客戶支付出這個製作成本,任何客戶要求修改,我都有權要求收費.

當然,我要交代一下,我所謂的不用做收入,不是利潤,應該是:

要做收入+不用做收入-支出 (成本)=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