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3, 2009

應否付錢進修?

這個問題都有很多網友問過我,但老實說,我沒有資格給你答案,因為除了一直讀到碩士,我從未付錢進修過,只是不斷自修學習.




當時選擇讀到碩士,都是因為人們告訴我,讀完日後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而且可以讀就繼續.但你問我讀書對現在工作幫到多少? 我的答案重要嗎?

記得兩年前伙伴家儒也問了我意見,是否值得付幾十萬到外國進修兩年,當時我都是叫他自己選擇,最終選擇了去,兩年後,拿了Cert,對他幫助有多少? 可否能找到一份好工呢? 這個看他是否願意和大家分享吧,他的經驗,比我對大家空談更有價值.

不過如果當時他選擇留下和我一起發展,就算沒有人工,也可以慳到學費,兩年最少可以對一行業進入深入了解,發展了一個有價值的系統(或網站),現在都能產生了不用做的收入了.當然我給不到他一張cert,這張cert可能對他日後發展有很大幫助,這點無人會知.相比之下,大家會如何選擇呢?

人生充滿了選擇,那個選擇才最適合自己呢? 這個是大家應該思考的問題.對了,我好像沒有給你答案嗎?

相關文章:
我的過去 (學業篇) 
讀書的哲學
讀書, 工作和創業
給兒的話 2) 讀書
讀書是為了賺錢
讀書為錢有何不對
讀書要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