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4, 2009

SOHO不能企業化嗎?

很多網友問我為何要維持SOHO (在家工作),不租個Office請人,又如何把公司企業化呢? 而我反問自己,SOHO不能企業化嗎?


我講的當然只是軟件業這市場.記得當年受僱的時候,每日上班八小時,另加兩小時上下班等車坐車塞車,即客戶支付$10,000給公司,其中$2,000是支付員工的交通成本.當時我問老闆,能否讓我在家工作? 答案當然是否定.$23,000月薪,20%是支付你上班返工的,你每日首要的任務是和人迫上車,準時上班,想起來都覺得好笑!

我不斷想為何寫軟件必須在Office呢? 我在家產生的工作效率,比起在Office高很多!每朝早起身,吃早餐後就可以工作,真是令人羡慕!為何軟件公司不能以SOHO發展成大企業?

做了SOHO快八年了,成績不錯,最大的工程和客戶,竟然是台灣伙伴,用電郵溝通,能完成了客戶交給我的要求,為何要Office?

SOHO一定是一個人嗎? 我之前講過,如果能組織十人或以上的銷售和開發團隊,大家各自在家工作,可remote control解決問題,有重要的事才netmeeting或開會,一起合作完成工作,這不是一個很好的Business Model嗎?

我一直很怕被現有的model規範了自己的發展空間,95%的人都上班,你不要創業了. 95%的公司都是有Office,你不要SOHO吧.這真的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