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4, 2010

Google有甚麼了不起

葉一知


Google聲稱發現內地黑客竊取維權和異見人士的電郵後,決定向中國說不,宣布不再過濾搜尋,並可能撤出中國。Google昨天即時將1989年王維林在天安門廣場擋坦克的照片和敏感資料解禁。

可怒也。Google此舉,是大我們的祖國,是干預我們祖國的內政,是不給臉子了。祖國是美帝爪牙大得起嗎?Google又有甚麼了不起?區區一個搜尋器,加一些應用系統,祖國龐大的老翻集團不消一年半載便全部抄過來了。中國人也上太空啦,還怕弄不了一個搜尋器?你們美國人做到的,我們中國人也一樣可以做到,至少看起來好像做到。我早已看這些美帝企業侵略不順眼,要走便快走吧。

 

正如人民網的評論員文章質疑:「谷歌退出只是矯情造作,故意撒嬌而已,說不定甚麼時候會再回來。如果谷歌真的走了,它將失去中國這個市場,它真捨得嗎?我不相信一個最大的跨國公司會放棄一個正在無限增長的最大市場。可口可樂會放棄中國市場嗎?不會;百事可樂會放棄中國市場嗎?也不會;微軟會放棄中國市場嗎?更不會。難道只有谷歌會放棄?我不相信。」

說得一矢中的,商人就是商人。試想,如果中國政府要求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入口前須過濾秘方原料,只讓中國一小部分權力人士飲用真正的可樂,其他民眾只能飲「過濾版」可樂,即沒有可樂味的可樂,甚至久不久有特務要偷取可樂的秘方,可口可樂和百事會放棄中國市場嗎?不會,一定不會。如果中國政府要求微軟設計的系統必須先過濾任何異見字眼,例如當你使用Word建入「死老毛」的時候,Word立即令電腦當機(MS的東西一向擅長當機這玩意),久不久又派黑客借微軟的軟件去偷取大眾市民的私人文件,微軟會放棄中國市場嗎?不會,一定不會。他們都不是傻的。

姑勿論Google最終會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但這次表態明剃中國政府的眼眉。中國人最講面子,這樣欺到門上,怎不令人心情激盪?所以,我在此誓言,從今天起,會加倍使用Google的產品,多看Google的廣告,甚至付款使用Google Adwords。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