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2, 2010

中國專家反高鐵

葉一知


在林忌的BLOG看到,順道轉載他轉載的報道摘要:

文匯:『國家發改委運輸研究所書記董焰表示,由於高鐵的大規模建設,對電力需求急劇加大。「高鐵大規模投入運營以後,對電力的消耗根本沒法估計。」 對於眾多二、三線城市建設大量高鐵的建設資金問題,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也表示了擔心。他懷疑,各地過度膨脹的高鐵可能會「綁架」國家財政。』

明報:『交通部原副部長胡希捷便指出,盲目建高鐵只會帶來大量污染,且地方不考慮實際乘客需求,恐怕日後會造成社會資源浪費,甚至是全面虧損。

交通部原副部長胡希捷此前直言,建設高鐵要綜合能耗、環境保護等各方面因素考慮,不能單一追求高速度,因為時速350 公里的列車,其消耗能源較時速200 公里列車成倍增長,另外,噪音污染也會大增。「為了縮短10分鐘的旅行時間而增加很大的(社會)成本,值得嗎?」胡希捷道。

國家發改委運輸研究所書記董焰更指出,大規模建設高鐵令電力和煤炭需求急劇加大,原本內地規劃2020年用煤28 億噸,但以高鐵興建情況來看,屆時起碼要50億噸煤,「高鐵建設也已經進入一個只要發展不要環境的時期了」他說。

雖然興建高鐵能帶動水泥、鋼鐵等多種行業發展,但董焰強調,速度愈快的鐵路維護及折舊成本愈大,資金回收愈困難,而對部分城市來說,較高票價的高鐵能否有足夠的客量卻是未知之數,因此隨時招來入不敷支,全面虧損的惡果。』

蘋果兩岸版:「一位不願具名的京津高鐵內部人士透露,自 2008年 8月 1日通車、號稱全球速度最快的京津高鐵,首年的虧損高達 8億元,讓這條鐵路的管理層十分苦惱。內部人士稱,他們對高鐵的運營成本估計的太低,也對收入預期也過份樂觀。目前不但要應付營運、保養開支,同時要支付銀行昂貴的利息等,不是提高票價就能解決虧蝕。這名人士更揚言,已通車的高鐵沒有一條是有盈利的。」



看來,一群被人呃完又呃的香港人,將再次被呃。高鐵很可能又是數碼港、科學園、迪士尼等「實賺唔蝕」、「唔起就被邊緣化」的翻版項目。但為甚麼香港人被人騙完一次又一次,還對今日的特區提出的好處如此深信不疑?不是他們很傻很天真,而是上述專家不愛國、反共、誇大、製造麻煩、搞事、阻住地球轉等等。

順道說日本經驗一則。我住在大阪,有兩種選擇可以去京都,一是JR的特快,需時23分鐘,一時JR新幹線,即高鐵,只需14分鐘,但貴千幾日圓,成一百元港幣,套交通部原副部長胡希捷所言:

「為了縮短9分鐘的旅行時間而增加很大的社會成本,值得嗎?」

所以,JR新幹線總是疏疏落落,只合真要去很遠很遠的人,但如果真要去很遠很遠,又需要即日來回嗎?所謂港深廣一小時生活圈,又有多少人願意付擔這樣高昂的成本?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